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德国提前到2030年退煤 电网需要23吉瓦“适用氢气”的天然气电厂

2021-12-14 09:04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煤炭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leanenergywire.org网站发表署名Kerstine Appunn的文章,题目是:What does the coalition treaty mean for renewables, coal and the power market in Germany?(德国新政府联盟条约对德国可再生能源煤炭和电力市场意味着什么?)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德国新政府未来四年计划的核心议题之一是让德国走上实现2045年气候中和目标的轨道,而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建设可再生能源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由社会民主党(SPD)、绿党和自由民主党(FDP)组成的新政府联盟大幅提高了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目标份额——从前政府时期的65%提高到80%。同时,2030年的预期电力需求提高到680-750太瓦时;比之前估计的2030年658太瓦时有所增加。电力需求高于此前预期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政府新的目标,即到2030年在德国道路上行驶1500万辆全电动乘用车,以及新增的氢气电解槽容量(10吉瓦)。

为了达到更高的目标并满足更大的电力需求,德国新政府计划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到2030年将达到200吉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0吉瓦的海上风电。

为了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德国每年需要净增加24-28 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根据极光能源研究公司(Aurora Energy Research)的数据,每年陆上风力发电容量的增加量必须增加5至9倍,而海上风力发电容量必须增加一倍,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每年必须增加17 吉瓦。

而根据科隆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EWI)计算,如果要满足这些目标,到203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年净增长量为14.6 吉瓦,但迄今为止德国光伏最高增幅是2012年(新增7.9 吉瓦)。新政府联盟条约规定,每栋新的商业建筑上都必须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应该成为新的私人建筑的“普遍规则”(例外情况除外)。

德国2%的陆地面积将被指定用于陆上风力发电装置。政府联盟协议要求规定,联邦、州和地方各级行政部门协调加快风电审批流程。目前这一程序充满了行政和法律障碍,平均审批时间已经达到五到七年。联盟条约宣布风力发电装置被视为“符合公共利益”并服务于“公共安全”,要求在存在利益冲突(例如与物种保护)时优先考虑风力发电场。在决定批准新涡轮机时,不会考虑对单个鸟类或蝙蝠的影响,但会考虑对物种种群的总体威胁。在过去几年中,德国陆上风力发电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这主要是因为许多项目在法庭上受到了环保团体或当地居民以动物保护为由提出的质疑。

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扩张需要资金。到目前为止,德国的大部分可再生能源装置都获得了有保证的上网电价,可再生能源的资金是通过德国消费者支付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2021年每千瓦时达6.5美分)。为了减轻消费者的负担,使电力的使用比其他能源更具吸引力,新政府将在2023年停止收取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届时可再生能源支持将由国家预算支付,资金来源于热能和运输燃料(国家ETS)和能源与工业(欧盟ETS)的二氧化碳定价。

新政府联盟伙伴希望将煤炭退出都时间表提前8年到2030年。然而,各方还强调,这不仅需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扩张,还需要建设“现代燃气发电厂”,这是供应安全所必需的。分析人士和能源政治家长期以来一直表示,由于欧洲二氧化碳交易系统的价格上涨,德国很有可能提前退煤,因为2030年后大多数燃煤发电厂不再盈利。2019年至2030年间,21 吉瓦褐煤和25 吉瓦硬煤产能将被关闭。德国能源工业协会BDEW表示,现有的产能过剩、新的灵活性选择和效率以及可再生能源产能的增加将意味着不需要全部替代这种可控发电厂产能。

德国计划到2045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因此也将使用绿氢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天然气这种过渡技术。新政府联盟条约规定,必要的新燃气轮机的设计必须“准备好使用氢气”。为了实现2030年退煤,还需要额外建设23 吉瓦的“氢就绪”(hydrogen ready)天然气发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