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机遇来了!“双碳”战略下新能源人才培养加速!

2021-12-14 14:07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运维风电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的风电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巨大挑战。为给“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形成有效支撑,2030年我国风、光装机将超过12亿千瓦,意味着未来10年我国风电存量资产将迅速扩容,亟需吸纳大量的运维人员进入行业,这种趋势将为新能源培训产业及从业者个人提供重要的发展机遇。

挑战在于,2022年我国风电即将全面步入平价,低度电成本对产业提出更为苛刻的降本增效挑战,市场对拥有更全面运维检修能力及更精细化场站管理能力的人才需求加剧。

但现实是,我国新能源人才培养正面临着缺口大、技术能力低、培养标准不完善等痛点,市场的快速发展留给人才培育的时间已经相当紧迫,建立高标准的培训体系显然成为缓解当下风电运维人才缺口的有效方案。

金风慧能解决方案直击行业痛点

作为探索风电培训先行企业之一,金风慧能提出:风电运维是实践型产业,一线运维人员不仅需要系统的风力发电理论知识,更要具备正确使用工具,进行维修排除故障的实际操作能力,因此培训工作“弱现场化”是不可取的。

同时,一个高标准的培训体系必须有一整套具有内在逻辑性,并与行业高度关联的课程体系作为支撑。课程体系是行业知识积淀的直接体现,这样才能将学员的所学和所用形成有机整体,进一步指导未来运维工作落到实处。

金风慧能在上述两个培训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形成了集实训平台、课程体系、企业解决方案在内的一整套完备的培训体系解决方案,并在实践的过程中落地了多个项目成果,获得业内认可。

全真机组实训平台,促进理论与实操结合

基础设施是人才培养的载体和关键。

针对此需求,金风慧能开发了基于真实风电机组的实操演练平台。平台包含机组全真整机平台、直驱/双馈/半直驱小型化平台,以及相配套的软件系统——模拟系统+考核系统。

该平台可以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佐以平台相配套的培训体系与课程内容,让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整体知识储备的运维技能。

基于真实机组的实操培训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是,在考核中可以设置高频故障触发点,100%还原现场故障,引导学员使用对应的工具仪器进行测量、判定并修复故障,恢复机组运行,相当于在演练中实战,在实战中教学,将极大地助力运维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

同时,金风慧能还开发了包含登高实训平台、BTT平台在内的“安全与基础平台”,以及包含软件仿真机、硬件仿真教具的“仿真平台”,以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实操水平和综合运维能力。

目前,金风慧能实训平台已经在高等院校风电专业实训及风电企业培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与中广核、国家电投、龙源电力等风电运营企业就培训平台业务展开了深度合作。未来,实训平台将进一步拓展至南北部大型培训基地,助力各大企业培训中心中落地,享誉业内。

微信图片_20211214140654.jpg

企业合作

打造“安全、技术、管理”三大培训课程体系,夯实学员理论基础

课程是学习的核心资源。目前,金风慧能将现有行业标准分解成可执行的培训课程和学习内容,开发了从国家政策解读到风资源研究、从风场经济性评估到风电开发运营的涵盖整个产业链条的课程。

在“安全培训产品线”、“技术培训产品线”、“管理培训产品线”三大培训类目下,金风慧能打造了涵盖“风电场危险源及风险评价控制”、“风电机组整机基础知识及五大系统详解”、“变电运行基本原理与常规操作”、“风场监控通讯及并网解决方案”、“风场开发流程与经济测算”等课程在内的18类由初级到高级的课程体系,自主开发近200余课时,基本建立了从教具到课程再到考核的一套完整的风电人才培训体系。

作为核心优势的师资力量,培训中心现有GWO培训认证教员4名,均在GWO认证机构接受完整专业的培训及认证。还拥有数百名在机组研发、风功率预测、风资源探究、风机运维、风电安全等各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及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顾问。

2021年4月,金风慧能拿到了GWO-BTT培训服务认证证书,验证了金风慧能在培训领域的实力,也获得了行业对其人才培训布局及培训管理能力的双重肯定。

微信图片_20211214140609.jpg

GWO-BTT 证书

近年来金风慧能在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壮大培训资源的前提下,也不断开展与中电联、鉴衡认证以及国内高校的合作,积极推动国家职业教育“1+X”创新制度在风电行业的落地。

提供培训定制化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培训计划落地

作为一家能源资产管理企业,金风慧能始终秉承服务行业、服务客户的宗旨,将培训业务进一步拓展为“人员培养定制方案”和“培训基地建设定制方案”,为客户提供人才培训、人才培养规划、人才体系建设、企业实训基地建设等整体解决方案。可以说,拥有业界领先的实训基地,依托新疆金风的技术研发背景及20余年风电人才培养经验,金风慧能在风电企业技术人员能力评估、职业资格认定、人员能力培养、培训实训平台研发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风电学习生态体系。

截止目前,培训中心已为风电企业、第三方等完成总计逾5000人次的培训,平均客户满意度达98%。

微信图片_20211214140603.jpg

人才始终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战略下,新的时代赋予了可再生能源企业及个人全新的发展机遇,未来金风慧能也将继续在风电培训市场上与时俱进,落地更多的项目与实践成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