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华电半山公司:数字化赋能尽显科技范儿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14:01来源: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作者:丁敏刚 阎嘉璘关键词:华电半山公司智能监控人工智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电半山公司数字电厂建设项目通过集团公司验收,该公司通过一场数字化的蜕变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

华电半山公司燃机一期机组是国内第一批投产的F级燃机,代表性强。该公司燃机运行和自主检修经验丰富,于2018年10月22日被集团公司确定为“数字电厂建设”燃机试点单位,组织实施运行优化与预警诊断平台、巡点检系统、网络安全综合防护等8个项目标段的改造。在集团公司“数字华电”统一规划下,华电半山公司于今年9月30日前上线全部项目标段,并在后续运行过程中不断对各项功能进行持续优化,力争建成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电企业。

集成高新技术,“智慧”机组上线。项目集成一键启停、机器人巡检、故障自动预警诊断等技术,建立统一燃机运维平台,智能采集和感知设备生产数据,实现对联合循环系统设备性能的在线监测、分析和优化指导,规范机组启停流程,实时评估设备健康水平,让机组拥有“智慧大脑”,启停“快稳优”,运行更智能。

创新管理系统,“硬核”安全袭来。凝练华电半山公司安全分级管控、“安全生产十大禁令”等长期以来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将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深度融合,基于新建的智能监控、现场3D模型、人员定位、无线网络、智能两票等系统,利用图像识别、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建立了统一安全监管平台,通过对安全违章识别和现场不安全作业行为的主动干预,强化对两外人员和两票执行的全过程管控,实现对现场施工人员、作业环境的全天候、全方位、智能化安全监管。

下一步,满满“科技范儿”的华电半山公司将总结经验成果,结合实践,动态深化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发电产业的深度融合,制定有关制度和规程,形成可推广的规范体系,为集团公司后续其他燃机电厂的数字化建设提供样本。


作者: 丁敏刚 阎嘉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半山公司查看更多>智能监控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