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与“双碳”遇见华电半山公司“公众开放日”

2021-05-17 13:58来源: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作者:项怡冰关键词:华电半山公司电力企业管理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史飞行棋、‘双碳’大富翁、发电机小制作……谢谢你们,孩子学到了很多!”“哥哥姐姐,我下次还能再来么?”

5月15日,华电半山公司第五届“度度关爱”公众开放日在线下和“云端”如约而至,吸引了来自树人小学、大关苑第一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康桥街道志愿者、周边居民,以及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等50余人走进花园电厂,通过现场参观、电力知识课堂、创意小游戏“沉浸式”体验电力文化,感受“双碳”目标在华电半山公司的生动实践,在抖音直播间收获560人次观看、9000余次点赞。活动情况在当晚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来了之后看到这样的庞然大物,我才感受到原来书本上说的发电机是那么神奇!”在“网红”打卡地全国首台9FA重型燃机“半山一号”机组前,树人小学五年级学生彭咏晨感慨。“这里环境优美,窗外还能听到鸟叫声,跟想象中的发电厂很不一样。”“我看到屋顶还有光伏板。”来访人员通过参观企业文化展厅、“半电工匠”创新工作室、燃机运行集控室等,对清洁、智慧的现代化环境友好型燃机电厂有了进一步了解,为华电半山公司作为浙江省重要统调电厂、杭州市主要保安电源,在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点赞。

“燃机是怎么发电的?”“什么是负荷?”“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意思?”华电半山公司工作人员结合现场参观内容,开设发电原理与低碳环保知识小课堂,就机组发电原理、工业流程以及近年来该公司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成果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亮了亮了!第一名诞生!”通过开展“手摇发电机DIY”比赛,学生们自己动手搭建简易电路,组建马达、齿轮、电线等零件,点亮小灯泡,“趣学”发电原理。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进3步;1971年10月,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前进1步……”“前进两步、幸运格、游戏格、问题卡……”华电半山公司自制“党史飞行棋”、“双碳”大富翁掀起了活动的高潮,问题卡的题目涵盖了党史、电力、环保等方面科普知识,“党史飞行棋”地垫上的每个格子都结合历史事件进行了精心设计。学生们分组投掷骰子,在赛场上开启“大比拼”,根据前行进度与答题积分评奖,获胜队伍获得了华电半山公司精美自制文创。

“我在华电半山公司,我为度度关爱代言,我为‘绿水青山’代言。”挥舞着“中国华电 度度关爱”手摇旗,来访者齐声喊出口号,在厂区合影留念,结束了快乐的燃机电厂“探秘”之旅。近年来,华电半山公司持续践行央企社会责任,连续五年举办“520公众开放日”活动,并将其延伸到日常,常态化开放“直通车”,在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前提下,为在校学生、职工家属、周边居民提供发电用电常识、绿色低碳生活、燃机发电技术等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企业与校园、企业与社区之间的密切联系,共同履行社会职责、倡导低碳生活、培育实干人才,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作者: 项怡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半山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