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大动作频繁!这一大省蓄势待发

2021-12-15 17: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山东风电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是海洋大省,坐拥3300多公里海岸线。据测算,山东近海海上风电可开发规模在数千万千瓦以上,远期海上风电开发潜力更大,可直接带动经济贡献超万亿元。其在海上风资源、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等方面优势突出,是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战略地之一。

但山东省截止目前海上风电项目启动少见,是国内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建设条件良好,而相对发展较为滞后的沿海省份。

不鸣则已,有动作则是集中性的大动作,一匹海上风电“黑马”正迎头赶上。从“风芒能源”获悉,2021年我国第三个海上风电项目启动招标——三峡昌邑莱州湾一期(300MW)海上风电项目,这是继此前中广核象山涂茨280MW、华润苍南400MW海上风电项目后,最低风机报价再次跌破4000元/kW。

QQ图片20211215114001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11215170613.jpg

2021年,是海上风电抢装的最后一年。截止12月14日,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9GW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抢装潮”的同时,平价前夕风机价格不断下探。

有观点认为,在保证全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海上风电真正进入全面平价期仍需3—5年。今年海上风机价格腰斩,企业角逐压力山大,而作为新兴市场,山东也在不断蓄势迎接机遇与挑战。

从2019年开始山东便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吸引多家企业落户,积极建设打造风电基地、北方风电母港。至2021年5月9日,山东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取得“零突破”,2021年12月10日,山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并网!该项目还配套建设30兆瓦/60兆瓦时储能装置。

此外,山东更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展喜讯不断,风电全产业链企业在山东“海风”均有所布局。某家装备企业明确表示,看好山东海上风电市场。此次公司在东营设立全资子公司是基于未来山东半岛,尤其是渤中地区的海上风电发展,顺应海上风电发展趋势,增加产能,有助于拓展海上风机塔架、单桩、多桩导管架基础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务,提高市场竞争优势。

未来,海上风电平价市场“争霸”格局中,除了江苏、福建、广东等外,山东——这个后起之秀也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