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构建“信用+”电力市场新型管理模式 树立云南电力市场特色信用品牌

2021-12-16 08:33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体制改革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作为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勇于创先,敢于创新,电力市场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贡献了宝贵经验。2017年,在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大力支持下,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信用+”电力市场新型管理模式。近年来,云南电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不断筑牢信用工作基础,推动构建电力市场信用生态圈,树立了“信用+电力市场”的云南电力市场特色信用品牌。

一、着力构建电力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创新“信用+”管理模式

云南电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35号)等系列文件的有关精神,逐步构建了以“信用评价+负面行为”管理、“信用担保+失信惩戒”措施为框架的“2+2”云南电力市场信用管理体系。首先,通过建立市场主体类型全覆盖、评价指标多维度、评价周期多尺度的信用评价机制评选信用表现优良的市场主体。其次,在市场运营过程中,建立了基于负面行为清单、可量化评分的负面行为观察机制,识别市场失信行为。在此基础上,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信用保证额度与信用评价、负面行为结果挂钩的信用保证机制,在防控市场风险的同时推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二是设置了基于信用评价、负面行为结果为失信曝光、交易停牌、暂停交易权限等一系列具有梯度关系的失信惩戒措施,及时限制失信行为影响。

二、不断规范信用管理机制,夯实“信用+”管理基础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严格按照有关政府部门工作部署和“2+2”体系框架,脚踏实地抓落实,保证“信用+电力市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强制度,确保信用管理有章可循。规则制订方面,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云南电力市场交易行为信用管理办法》,与《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同步印发,面向全社会公开信用评价模型、负面行为清单、失信惩戒措施等具体信用管理举措。制度保障方面,编制了《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规定信用管理工作的部门职责与业务流程,将信用管理工作装进制度的笼子,保证了具体操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固基础,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和负面行为观察机制。信用评价方面,一是评价指标力求客观公正,结合各类市场主体特点,分别设计了43项具有针对性的评价指标;二是评价维度,评价维度采用月度评分、季度评级、年度评优相结合方式,不断丰富评价层次;三是评价数据全发布,确保评价过程公开透明。截至2021年8月底,已累计发布28期评价结果,引导市场主体诚信交易的作用。负面行为观察机制方面,明确了涵盖失信联合惩戒、违反信用承诺、不良经济往来等领域的150余条失信行为,划清“失信红线”;参考“驾照记分”模式设计了电力市场主体失信行为累计记分制,标准、高效、规范管理失信行为,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三是建系统,促进信用管理工作全面信息化。2020年1月,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正式上线了全国首个电力市场领域的信用管理系统,包括评价基础数据获取、评价算法配置、评价指标计算、负面清单管理、统计分析等39个功能模块,涵盖信用管理全部业务环节,可支撑信用管理全线上运行,确保了信用管理工作效率和结果公信力。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结果40万余条。四是拓渠道,不断丰富信用评价结果发布途径。构建了“信用中国(云南)”、电力交易系统、交易中心官网、交易中心APP“四位一体”的信用评价发布渠道。同时,按季度向售电公司颁发信用凭证,作为其“信用身份证明”,按年度评选“信用评价十佳售电公司”,表彰守信市场主体,获得广大市场主体一致好评。

三、充分发挥“信用+”内循环作用,持续打造信用“生态圈”

在做好信用管理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将信用管理结果应用到电力市场化交易各环节,促进发挥“信用+”电力市场良性内循环作用。一是电力零售平台引入应用信用评级。云南电力零售平台为全国首个电力零售领域的“电商平台”,可供用户自由挑选售电公司。平台中售电公司的展示顺序、推荐程度均依据信用评级排序,即协助电力用户优先选择诚信的售电公司,也可为守信售电公司实现“引流”,打造“购售双赢”,共用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二是失信曝光嵌入交易流程。电力交易合同线上签订过程中,平台根据授权向市场主体披露交易对手方的失信记录,提示交易风险,保护双方权益,让失信者在市场中“寸步难行”,引导督促市场主体爱惜自身的“诚信羽毛”。三是履约保函额度挂钩信用评级。市场主体须缴纳履约保函作为交易的财务担保,其中信用表现良好的市场主体可获得无担保信用额度,从而降低保函缴纳额度,让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减少交易成本。目前此措施每年可为守信的市场主体降低履约保函应缴额度9000余万元。云南电力市场信用管理与电力交易业务的不断融合与创新,推动构建了具有云南特色的电力市场信用“生态圈”,是市场新型管理模式的成功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