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建议将储能配额与新能源配额机制挂钩、逐步向用户侧传导成本

2021-12-16 10:1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储能储能应用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1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共同探索西部储能应用模式,助力新能源创新升级发展。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发表了致辞。

陈进行在发言中表示,实现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而新能源的安全高效利用,则需要攻克一系列系统性难题。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之上”。在建设“两新”电力进程中,储能技术对于提高电力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重要意义,已获得业内广泛认同。市场高度关注储能发展,储能产业快速起步,发展基础持续巩固。

陈进行指出,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储能电池供应地;新能源汽车占到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超过4000万千瓦,世界第一;在建在运电化学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了600万千瓦,发展速度和取得成果世所瞩目。而我国西部地区幅员辽阔,风光资源丰富,拥有我国最大的区域电网,开发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条件优越,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指引下,我国西部省份聚焦2030年全国风光总装机12千瓦目标,全力推动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等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建设,实施大规模“西电东送”。陈进行认为: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新能源、储能产业协同发展的支持政策,西部储能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最后,陈进行就西部储能高质量发展提出四项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指导。国家层面推动西部各区域做好前瞻性规划研究,综合考虑电网接纳能力、国家清洁能源利用目标等因素,明确新能源项目、储能项目合理规模和布局,避免资源的无效配置。

二是坚持科技先导。把握储能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创新型技术研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力争在容量大、性能优、造价低、寿命长的电化学储能装置上取得新的突破,支撑大比例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

三是坚持政策引导。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发电企业在新增新能源项目中按一定比例自建、租用和购买储能配额,并给予优先并网、优先消纳支持,辅助服务补偿适当予以倾斜,鼓励积极性。

四是坚持市场传导。完善电价形成机制,在现有电力市场运行规则下,将储能配额与新能源配额机制挂钩,逐步向用户侧传导新能源和储能配套成本,形成用户支付“绿电服务”的长效机制。

直播丨2021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