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石岭镇生物质集中供热项目

2021-12-24 16:22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生物质吉林省能源局征集案例可再生能源供暖案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石岭镇生物质集中供热项目整体规划供热面积为30万平方米,目前已接管供热面积为2.5万平方米,剩余面积逐步并入。

一、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为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清洁能源供热项目,以秸秆能源化利用政策为契机,由吉林省启迪清洁能源供热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拟规划石岭镇域内30万平方米生物质集中供热,自2019年截至目前已接管居民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2019年度供热季,共计消耗大包秸秆0.16万吨。2020年度供热季,共计消耗大包秸秆0.22万吨。两个年度供热季共计消耗大包秸秆0.38万吨。

(一)供热面积

整体规划供热面积为30万平方米,目前已接管供热面积为2.5万平方米,剩余面积逐步并入。

(二)技术路线及工艺流程

采用秸秆大包直燃锅炉设备作为热源,燃料使用秸秆大包原料,代替燃煤锅炉设备。

(三)主要设备选型

为满足当前供热面积需要,锅炉设备为6吨生物质直燃锅炉一台,根据当地规划供热面积逐年并入情况增加锅炉设备,调整适当炉型以满足供热需要。所增加的锅炉设备均为燃生物质锅炉。

(四)生产运行情况

自2019年供热季开始供热,供热效果良好,锅炉运行稳定,当地秸秆储备较为充足。

(五)建设运营模式

该项目为招商引资项目,由建设方全额出资建设,与石岭镇政府签定30年供热经营协议,在镇政府授权与监管下由投资方运营管理。

(六)项目经济性、环境及社会效益

该项目以秸秆能源化利用为主旨,以清洁能源供热替代传统能源为方向,符合国家能源以及环保产业政策。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乡镇供热一直以来备受国家及各级政府关注,经我公司多年的项目投资已经项目经营管理经验总结,生物质集中供热是解决乡镇供热的最佳途径。

(一)东北生物质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为生物质锅炉设备提供了广阔的利用空间。

(二)以生物质原料以及锅炉设备替代传统燃煤锅炉及煤燃料,从投资成本与运营成本上差距不大,高性能的生物质锅炉设备加之高质量的生物质燃料往往会大大降低投资与运营成本,适合大面积推广,尤其以乡镇供热面积较为集中的区域,优势更为明显。

(三)政府授权,政府监管的投资运营方式,会为供热项目的运营保驾护航,供热民生得到保障的同时,也会有利于能源投资与运营类的企业健康发展。

三、问题和建议

在项目投资运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当地个人产权的燃煤锅炉取缔存在问题。因相关锅炉取缔政策或配套资金不完善,燃煤锅炉与供热运营权分散在个人手中,当地政府无法立竿见影的实现燃煤锅炉取缔,因此投资运营方无法实现一次性整体投资建设。以石岭镇供热项目为例,30万平的整体规划只能逐年实现,而且实现的过程中要等国家或当地政府的配套政策,否则燃煤锅炉与供热运营个人产权取缔或回购需要耗费投资运营方大量资金,往往因该部分资金成本过大,导致有些具备生物质清洁能源供热的优质项目纷纷落马,造成清洁能源产业推进举步维艰。

因此,建议出台村镇供热取缔燃煤锅炉的利好政策,更好的鼓舞清洁能源投资运营类企业斗志,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我们应尽的义务与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查看更多>吉林省能源局征集案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供暖案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