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吉林乾安县聚太生物发电有限公司2X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供暖典型案例

2021-12-24 16:25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生物质热电联产吉林省能源局征集案例可再生能源供暖案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吉林乾安县聚太生物发电有限公司2X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供暖项目,根据热负荷和供热方式,选用2台30MW高温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汽机排气压力设计为25KPa。

一、项目基本情况

乾安县聚太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公司业务主要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生物质替代化石能源,采用生物质燃料直燃发电进行热电联产,实现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新能源企业。项目总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为2台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配备2台3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公司于2015年已完成9000万元的供热管网投资(乾安县城西主供热管网铺设约15公里)。供热面积为210万平。技术方面充分利用汽轮机组的冷源损失,循环水在凝汽器吸收热量不在进入循环冷却系统凉水塔散热而是直接送入热用户,在热用户散热后再回到凝汽器重新吸热循环,根据热负荷,调整循环水量,保证热网系统连续稳定运行,从电厂投入运行至今,机组运行稳定,供热可靠。

二、主要设备选型

(一)根据热负荷和供热方式,选用2台30MW高温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汽机排气压力设计为25KPa。

(二)为保证热网安全运行,配备2台减温减压器及2台热网尖峰加热器,当机组不能正常运行时投入,保证热网安全运行。

热电联产项目的建成,将减少当地雾霾天气形成,大大改善净化乾安镇城区空气质量及居住环境。为国家节能减排行业及造福乾安一方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大提升了乾安县在全省的影响力。

三、典型经验和做法

为发展循环经济,原材料来源通过秸秆储运公司直接收购农民秸秆。其实施办法是我公司的关联企业,即在乾安农村、乡镇及周边县村屯设立八家秸秆储运公司;占地总面积150万平方米,购置150台大型收割机,拖拉机750台,车斗240台、秸秆粉碎机(黄储机)200台,整合带动30余个大型农机合作社,以市场价格的一半为农民提供收割服务,并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供电厂发电(年用秸秆50万吨)。并配备50台大型燃用天然气运输车辆,形成收储运一条龙的收储体系。对电厂的原材料生产提供充足保障。也是省内最大的生物质集中供热企业。通过上述模式解决就业500余人,人均可提高收入2万元。同时,也极大解决了农民春秋两季就地焚烧秸秆的难题,既解决各种秸秆就地消纳,又间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是利国利民的好项目。

供暖方面采用汽机低真空运行,利用循环水供热,供热方式热网循环水直接供热用户,特点供水温度低,供、回水温差小,热网循环水量大,可实现24小时连续供热,供、回水温度为55/42℃,供回水压力0.6/0.2MPa,极寒天气供热温度可提到58℃。正常供暖时间是从10月25日--第二年的4月10日,我公司延长供热期从10月10日--第二年的4月25日,延长供暖期一个月,公司在2015年已经实现此举措,并取得了乾安县广大居民用户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好评。

四、问题和建议

(一)国家新能源补贴不能及时到位,拖欠时间过长;

(二)秸秆运输方面希望车管部门放宽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吉林省能源局征集案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供暖案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