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市场正文

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成立!到底什么是碳汇?

2021-12-30 09:13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整理关键词:碳汇竹林碳汇碳汇项目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安吉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在浙江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首期竹林碳汇收储规模14.24万亩、合同总金额达7230.79万元,永裕家居、乐捷股份、大成纸业3家企业在活动现场购碳、成为交易中心首批买家。

竹子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过程可视为碳减排,该减排量通过相关单位核验后就成为竹林碳汇、并可通过市场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观测数据显示,安吉的竹林每亩平均可产生0.39吨的碳汇量,参照全国碳市场近30个交易日碳排放配额收盘均价确定收储价格43.4元/吨,安吉87万亩毛竹林以碳汇交易每年会有近1500万元收入。

成立仪式现场,进行了收储授信、绿色信贷产品、保险保障等系列签约,并发放了首批碳汇收储交易金和碳汇生产性贷款。

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的母公司——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农业银行安吉县支行、安吉农商银行、农发行安吉支行、工商银行安吉支行签署10亿元的意向授信协议。4家银行机构共向县城投集团提供“碳汇收储贷”意向授信40亿元。

以安吉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安吉县支行、工商银行安吉支行为代表的银行机构,分别向大成纸业、乐捷股份、永裕家居3家企业提供碳汇惠企贷2900万元、5000万元、4000万元,合计11900万元。向梅溪镇梓坊村等6个村发放碳汇共富贷3600万元。

五家竹林碳汇增汇试点村获得全额支付三年的收储款、合计108.62万元。同时向以上墅乡、余村为代表的预收储对象支付年合同金额204.8万元30%的预付款,合计达到61.44万元,并将在碳汇认证、核验入库后支付剩余70%的收储款。

林业碳汇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12月27日,浙江林业局召开浙江省林业碳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就省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林业碳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赋予了林业碳汇新的历史使命,对林业碳汇提出了明确要求。浙江将加快林业碳汇发展,努力打造一批林业碳汇标志性成果。

一要着力打造林业碳汇治理标志性成果,高水平编制并实施全国首个林业碳汇中长期规划,高质量实施固碳增汇专项行动,高标准建设林业固碳增汇试点。

二要加快形成竹林碳汇标志性成果,率先推进竹林碳汇交易,建设一批竹林碳汇经营先行基地,加快补齐竹林碳汇计量监测短板。

三要努力探索区域性森林碳汇交易标志性成果,多方协作探索制定区域性森林碳汇交易规则,研究制定区域性森林碳汇交易方法学和交易管理办法,推动森林碳汇交易实现。

四要全力打造林业碳汇数字化治理标志性成果,谋划建设一批多跨应用场景,提升林业碳汇管理水平,探索创新林业碳账户、碳普惠机制,及时发布研究成果。

如何开发竹林碳汇项目?

国内的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造林的方法学,即建造全新的森林;另一类是森林经营的碳汇方法学,在现有森林的基础上通过人为干预增加森林的额外性,获得额外的碳汇,这两种方法学已经在国内得到备案。除此之外,林业项目还有竹林造林、竹林经营和草原方法学。

目前林业碳汇项目主要包括六个步骤:

1.项目设计,通过开发企业形成项目文件

2.第三方项目审定

3.在管理平台进行项目备案

4.按照项目文件形成碳汇

5.到期对碳汇计量结果进行第三方核证,其中第三方审定及核证资质由发改委发放。

6.管理部门(发改委或生态环境部)进行专家论证与减排量备案、签发,完成上述流程后可进入市场交易。

一般而言,开发阶段需要1-2月、审定阶段需要2-3月、核证阶段需要2-3月,开展项目总体需要半年至8个月。

(本文综合自浙江林业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查看更多>竹林碳汇查看更多>碳汇项目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