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政策正文

力争近两亿绿色信贷 福建永安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

2022-04-28 09:41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绿色信贷绿色低碳绿色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4月27日,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推动金融机构增加绿色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支持我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特制定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加大对低碳绿色项目支持力度,支持福建华电永安发电的光伏发电项目,力争2022年新增清洁能源贷款2000万元;支持永安市石墨烯产业园区新能源项目的生产与孵化,支持翔丰华等新能源生产企业扩大再生产;支持深瑞墨烯导热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力争2022年新增新能源项目贷款1亿元;积极对接工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及循环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支持永安市丰源化工、嘉翔硅业、建福水泥等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及环保提升工程,力争2022年新增循环经济贷款6000万元。

详情如下:

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市直有关单位,市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绿色转型,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省财政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金融监管局、海洋渔业局、林业局等部门制定印发《2022年福建省“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福银〔2022〕38号)的要求,发挥跨部门“几家抬”工作合力,推动金融机构增加绿色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支持我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特制定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1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永安市将以碳金融为核心,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推进金融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杠杆作用,努力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供给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新兴绿色产业培育,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拓宽重点碳排放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开展攻关低碳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有效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开展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

(二)创新以碳为核心的金融信贷产品。大力推广“林业碳票质押贷”“林业碳汇质押贷”“电力绿色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支持创新推广水权、用能权、竹林碳汇、林业碳汇收益权等抵质押贷款产品。

三、实施内容

(一)搭建碳金融工作对接平台

1. 召开金融工作会。推行赤道银行的绿色金融理念,鼓励银行机构以碳金融为核心大力开展绿色信贷业务,将资金投向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循环经济、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2. 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市直有关单位收集汇总绿色产业项目、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绿色信贷产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召开银企对接会,实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项目无缝对接。

(二)引导加大对低碳绿色项目支持力度

1. 支持清洁能源应用推广。支持福建华电永安发电的光伏发电项目,力争2022年新增清洁能源贷款2000万元。

2. 支持新能源项目发展。支持永安市石墨烯产业园区新能源项目的生产与孵化,支持翔丰华等新能源生产企业扩大再生产;支持深瑞墨烯导热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力争2022年新增新能源项目贷款1亿元。

3. 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对接工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及循环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支持永安市丰源化工、嘉翔硅业、建福水泥等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及环保提升工程,力争2022年新增循环经济贷款6000万元。

4. 挖掘生态资源效益。支持深化林改为重点的林业金融,发挥金融在支持林业发展和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支持森林永安建设,加大支持林业开发、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以及森林扶育经营、可持续的林业开发项目。

(三)指导创新以碳为核心金融信贷品种

1. 积极研发新型绿色信贷产品。开发能源效率贷款、节水减排、节能减排和绿色矿山建设专项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推进适合生态农业、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筑等领域的绿色信贷产品创新。推广合同环境服务融资、绿色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产品。

2. 深化并创新传统绿色信贷产品。扩大林权按揭贷款面和量;加大对林下经济作物的支持;创新林下经济信贷支持品种;探索创新竹林抵押贷款新模式;探索开展生态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

3. 创新抵押担保融资模式。探索发展以林竹碳汇收益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用能权、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等环境权益为抵(质)押标的新型抵(质)押担保模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永安市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金融工作副市长任组长,人行永安市支行、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金融办、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永安市各金融机构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行永安市支行,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强化跨部门“几家抬”。结合永安市地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布局,完善跨部门“几家抬”机制,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努力解决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各银行机构要发挥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效应,促进贷款市场利率整体稳中有降;强化货币信贷政策与产业、财政、金融监管、担保增信等政策协同组合,创新开展专项行动工作。

(三)运用金融科技平台赋能。充分依托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福建金服云以及地方性企业信息平台、行业性数据平台,加大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的共享对接,为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永安市“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工作提供支撑;要推动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创新发展契合地方产业实际和群众利益的线上信贷产品,为专项行动落实提速增效。

(四)加大工作成效评估与激励。要围绕“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建立月度监测机制,人民银行将牵头根据组织情况、创新程度、量化成效、社会评价等维度适时开展工作成效综合评估,对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在综合评价、“两管理、两综合”等监督考核中予以正向激励。

(五)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积极开展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对各金融机构创新的低碳绿色信贷产品以及加大绿色信贷投入的做法进行经验总结并通报表扬。

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

附件1

永安市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林 斌 市政府副市长、小陶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王 涛 人行永安市支行行长

官昌荣 市金融办主任

成 员:林 峰 市发改局副局长

陈燕鹰 市工信局副局长

刘纯敏 市财政局副局长

梁建清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永川 市林业局副局长

邓 海 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赖日声 农发行永安支行行长

廖 强 工行永安支行行长

张朝铨 农行永安支行行长

许海林 中行永安支行行长

蔡和坚 建行永安支行行长

罗旌安 兴业银行永安支行行长

高忠锐 邮储银行永安支行行长

许健熊 招商银行永安支行行长

郑 伟 光大银行永安支行行长

杨奕斌 厦门银行永安支行行长

林 寿 三明农商银行永安支行行长

姜能果 永安农商银行董事长

柴焦安 汇丰村镇银行行长

孙传庭 泉州银行永安支行行长

附件2

永安市以碳金融为核心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信贷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绿色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