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报道正文

安吉推动碳汇交易入市 参与碳汇项目的农户已达4.75万户

2022-11-25 14:09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碳汇交易竹林碳汇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竹子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森林类型,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减缓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竹子:应对气候变化的“安吉方案”》在大会期间发布,向全球展示了安吉利用竹子进行一场全新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成果。

一直以来,安吉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路径,为推动绿色发展赋能增效,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安吉全县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是“全国生态县”和“联合国人居奖”的全国首个获得县。特别是近年来,安吉依托丰富竹林资源,不断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与路径,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核心团队开展合作,从建立竹林碳通量观测系统到发布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再到开发竹林经营碳汇项目,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数据和科技成果。与此同时,安吉通过对竹林增汇技术、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将竹林经营者的提质增汇与增收相结合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安吉于2021年12月建立起竹林碳汇收储交易模式。农民自愿将竹林资源入股专业合作社,把竹林经营权分置归集,实施集中统一收储。安吉“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全程代理服务和溯源追踪,推动碳汇交易入市。合作社组织吸纳当地农户或社会劳动力,组建竹林经营专业队伍,然后按照系统发布的任务,就近参与竹林标准化经营,持续产生碳汇。截至目前,参与碳汇项目的农户已达4.75万户,收储竹林资源逾84万亩。

此外,安吉还通过金融激励等手段,鼓励企业自愿购碳,已有20家企业与安吉“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碳汇认购协议,累积缴纳购碳资金169.12万元。

“推动竹林经营方式变革,通过科学培育竹林和产品固碳,使竹林年固碳能力每公顷提高约6吨二氧化碳,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在加大创新力度,做强竹产业方面,安吉激励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优化加工工艺,形成了八大系列,3000余种竹制品,推动公众生活物品以竹代木、以竹代塑、以竹代钢等,减少木材采伐和高碳排放产品使用。”安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安吉将持续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奋力书写“竹文章”,持续开发竹林碳汇,提升生态价值,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促使生态和经济相向而行,正向循环,为全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贡献出独特的“安吉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交易查看更多>竹林碳汇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