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央视点赞:海上平价时代的电气风电智慧

2022-01-07 09:19来源:电气风电关键词:海上风电平价电气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正式迎来了全面平价时代,国家补贴虽然退出了行业发展的历史舞台,但受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国家大力扶持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发展的利好刺激,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依旧势如破竹。

在此背景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于1月4日晚播出的《经济半小时》节目聚焦了“海上风电迎战平价时代”。节目以较大篇幅介绍了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提前谋划、布局海上平价时代的诸多举措,对电气风电从研发到运维等环节的新技术、新突破进行了精要的总结。

让我们以三个关键词,简要回顾电气风电作为中国海上风电头部企业的实力吧!

01关键词一:智能运维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风场运维模式需要投入大量人工,不间断进行巡视巡检,费力又耗时,其中隐含的人力成本也不可估量。对此,电气风电自主研发出风云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对风机的每个螺丝、每根线都做到监控。位于电气风电总部的监控屏幕不仅能显示风机运行的实时数据,还能预测风机的健康度,防患于未然,不需要等出现故障再停下风机,等待作业窗口期进行维修,发电效益由此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107091621.jpg

电气风电海上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对潜在的机组运行风险进行提前感知预警,就能允许人员在相对较好的天气提前安排计划运维工作。目前,电气风电通过风云平台的实时应用,将时间可利用率从95%提升至超过99%。”

微信图片_20220107091626.jpg

02关键词二:大兆瓦机型研发

单机容量的不断提升,是行业发展的总体趋势。随着风机容量的增长,整个风电场可减少机位,在支撑结构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也降低了电力送出成本,最大化使用海域面积,从而显著降低风场初始投资。当前,电气风电海上风机产品正在大兆瓦机型的开发上不断寻求突破。

2021年9月,电气风电正式发布11MW直驱海上风机。该机型是电气风电自主开发的亚洲最大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其下线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正式步入10MW+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107091632.jpg

以技术领先带动成本领先,是电气风电应对平价时代的关键理念之一,但研发体系的构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电气风电从2020年起就全面布局,从整机设计到系统创新都加大了研发力度,迎接海上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从数据来看,电气风电2020年的研发投入比2017年增长两倍多,研发人员规模也增长了近三倍。

03关键词三:全力降本

电气风电首席数字官、技术总经理康鹏举在采访中说道:“平价时代到来意味着成本要下降30%—35%左右,才能应对平价时代市场的要求,电气风电已经做好准备全力降本,以应对未来持续对风电行业降价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107091640.jpg

康鹏举带领的研发团队不断精益叶片的设计。2021年10月,电气风电自主研发百米级风电叶片S102顺利通过静载测试,验证了该款超百米级碳纤维叶片的高可靠性,S102叶片正是11MW直驱海上风机的关键核心部件。

在风机发电的过程中,风叶叶片越长,风机的捕风效率就越高,目前我国海上风机叶片已经进入百米级时代,然而这个长度的叶片会使运输和现场安装变得困难,因此,康鹏举正在带领研发团队进行叶片结构的创新,希望能够降低运输和安装环节的成本。电气风电正在研发一种分段叶片技术,将叶片分两段或三段进行分布式制作,三段可以在不同的工厂制作,运到现场以后再进行组装。

微信图片_20220107091646.jpg

在“十四五”的第二年、风电行业全面平价的首年,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电气风电不惧艰难、奋力图强,以争做中国风电行业“海上第一、陆上前三”的战略雄心,怀抱“至臻至诚、行远不殆”的价值观念,开启零碳时代的新征程。

* 图片截自央视影音《经济半小时》节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平价查看更多>电气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