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HYCAP:2022年氢能发展预测和展望

2022-01-10 10:09来源:hydrogenfuelcellinfo作者:Becky关键词:氢能低碳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2021年是氢能故事伊始,那对2022年的新篇章我们应当有什么样期待呢?我们期待着氢能在各行各业的各个方面,包括技术研发、投资、新产品和应用,迎来更为辉煌的一年。

在英国,业内最为期待的进展可能是英国政府低碳氢能商业模式和设计的最终答案,以及2.4亿英镑(约合3.18亿美元)的Net-Zero的氢能基金启动,这2个项目自2021年10月以来一直处于咨询阶段。

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出台指示性条款和咨询回应,首批合同将于2023年签署。

英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生产5GW低碳氢。为实现该目标,英国政府提出一种“可变溢价”的价格支持机制,类似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差价合约。

争议的焦点在于,在没有低碳氢基准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制定参考价格。

目前,Net-Zero的计划是在2022-2025年间,和私人投资一起投资蓝氢和绿氢项目,相信会很快看到收益。

从外界来看,对监管这些方面的担忧可能有点枯燥,但它们对该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荷兰银行项目财务执行董事 Lisa McDermott在2021年11月举行的普氏能源氢能市场欧洲会议上表示,因私人资本部署缓慢且政府支持有限,欧洲氢能项目面临奖金缺口,导致新的氢能项目缺乏最终的投资决定。

2021年公开了的一系列的低碳氢项目,包括大型的绿氢和蓝氢生产项目,但不要指望这些大型项目可立即转化为清洁氢能的巨大市场,这其中还包括了项目审批、融资和建议,这意味着这些项目通常需要数年的时间。

据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分析预计,2022欧洲低碳氢产能将达6.5万吨/年,总产能略高于10万吨/年,2023、2024的新增产能激增,总产能将达100万吨/年。

英国首个大型蓝氢项目是由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集团和英国Progressive Energy所牵头的Hynet North Westm,预计投产产能为9万吨/年。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H2H Saltend项目预计自2026年起产能为15万吨/年。在2027四个项目投产前,氢能总产量为120万吨/年。蓝氢是利用天然气生产的,但可利用碳捕捉进行进行CO2的再利用或是存储。

目前利用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的绿氢项目,其制氢能力往往小于蓝氢项目。

欧洲最大的项目是2021年7月壳牌在德国启动的年产氢量达1300吨的10MW的项目。还有几个20MW的发电厂和30MW的工厂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2年投入使用。欧洲首批100MW的电解槽将于2023年开始生产。

(来源:微信公众号“hydrogenfuelcellinfo”作者:Becky)

预计英国到2023年开始在格拉斯哥附近的Whitelee开始第一个20MW的电解槽项目。英国所宣布的最大的绿氢项目是由英国石油(BP)所带领的HyGreen Teeside 60MW的项目,但最终投资决定预计要到2023年,2025年才会投产。

据普氏能源预计,到2022年底,全球低碳氢产能略高于200万吨/年,到2025年超过600万吨/年,到2030年达2400万吨/年。其中大部分是绿氢项目。到2025年将有440万吨的电解氢产能投入使用,到2030年上升至1670万吨/年。

2022年不仅仅是氢能供应问题。

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将部署650多辆氢能大巴,在全球性的平台上为运动员和游客提供清洁燃料。

英国更为本土化的操作是,Wrightbus将在2022年交付更多的燃料电池大巴,其中包括由运营商Go Ahead收购的20辆,Go Ahead公司将从2022年6月起在克劳利、红山和盖特威克的线路中使用这些大巴。Wrightbus公司将于2022年第1季度开始生产其新型单层燃料电池大巴- GB Kite Hyrdroliner,并计划今年将产量增加一倍。

今年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的发展也令人兴奋。2021年底,丰田最新的燃料电池Mirai亮相,可能还会有另外两款氢能动力车型亮相,其中一款是燃料电池版的Prius,一款是氢能燃料发动机Corolla。

Corolla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将是第一款以氢能为燃料的量产车,而不会像燃料电池汽车那样,通过利用氢和氧的混合气体来发电。

同时,宝马首席执行官去年11月宣布,计划在2020年小规模生产一款限量版氢燃料电池的SUV。

印度塔塔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表示,该公司将在2022年底在英国道路上投入使用燃料电池原型车作为一项长期投资计划。

在SUV领域,英力士集团Grenadier氢能燃料电池汽车预计于2022年底上路进行越野测试。预计将使用现代汽车NEXO的第二代燃料电池电堆。下一代的NEXO要到2023年推出,和本田的Clarity同年上市。

英国最大的建筑设备生产商JCB也将于2023年交付其首款氢能动力装载机和处理器,并在2021年生产氢能动力装载机和处理器原型车。和丰田即将推出的Corolla一样,JCB也将利用氢能内燃机,以为机器提供动力。

2022年初的另一关键进展是,世界首艘液氢运输船将从日本出发,预计今年2月份完成日本-澳大利亚的1.8万公里的往返旅程。

让人兴奋的是,参与将像氢能这样的尖端市场是不可能预测未来的一切的,哪怕仅有12个月。

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氢能行业的发展将会是快速、竞争激烈及充满了惊喜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低碳氢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