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兼论令人沮丧的增量配电改革

2022-01-12 14:02来源:晓盼说事作者:刘晓盼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改革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电改以来,国家多次发文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先后公布了5批459家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但从实施效果看,渐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之势,根源还是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没有达成共识。

(来源:微信公众号“晓盼说事” 作者:刘晓盼)

一是改革思路,所谓增量配电,沿袭的主要还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输配分离”的思路,而这一方针在长达13年的改革进程中并未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在2015年的博弈中也未形成定论,增量配电缺乏足够改革支持。

二是发展理念,“输配分离”和“输配一体”只是电力系统的理念之争,其背后代表的治理原则或发展理念才是根本原因。举例论证,最近“元宇宙”概念火爆全球,但其发源地和鼓吹者多在西方,原因就在于其深层次理念是建立一个去中心化、扁平化的组织体系,这与我国长期存在的中央集权理念是相违背的。2021年8月,陕西地电并入国网,2021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再次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电力市场,引导全国、省(区、市)、区域各层次电力市场协同运行、融合发展,其实已经宣告现有增量配电试点式难以为继。

三是法律政策,主要是能源法、电力法等法律法规迟迟没有出台或修正,相关价格、投资融资、并网、市场交易等政策没有合理制定,原因与上述两点相一致,这里不再展开。那么,增量配电是否宣告失败了呢?其实不然,如果及时厘清其发展理念和思路,增量配电还是大有可为的。

首先,要明确增量配电的定位,即增量配电是电力体系的重要补充,与传统的电力输配系统不是对立关系更非敌对关系,这可以参考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二者都是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在产权保护、政策待遇、体制机制方面是平等共存、相互补充的,避免带着有色眼镜、打着改革幌子推进增量配电改革,比如有的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地方政府上来就要把核心工业用户全部划走,而新成立的增量配电企业显然在管理、服务、价格等方面是显然比不上大电网的,这种大搞“独立王国”的改革,个人认为绝非新一轮电改的本意。

其次,要明确增量配电的作用,定位清晰后,增量配电就是要解决传统配电网难以或不擅长解决的问题,比如,在农村电网方面,随着国家投资力度逐步缩减、政策要求更加精准,传统电网企业的投资意愿会明显下降,此时增量配电就要尽快补上短板;再如,随着“双碳”战略快速推进,需要增量配电跨越式发展,以更高效的方式发展和消纳新能源,帮助电力系统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发展带来的压力;

最后,要给足增量配电的政策,也就是按照中央深改委的要求,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增量配电获得足额收益,达到“看菜下碟、量入为出”的效果,确保其生存下来,比如农村电网改造投资收益率明显偏低,要鼓励增量配电进入,就要提前算好经济账,此次国家提出推动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新能源直供电、隔墙售电等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起来会更加顺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