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市即将进入平淡期

2022-01-20 08:3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中旬,产地煤价出现止跌反弹,一是受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影响,引发市场对后期可供资源量下降的担忧,刺激下游需求提前释放,煤价止跌反弹。二是前期煤价持续下跌,终端小电厂及化工厂一直在观望,不着急拉运,人为抑制了采购需求;看到煤价止跌反弹后,开始来抢煤。三是前期部分低卡煤跌幅过大,市场情绪转变后,4500大卡煤率先反弹补涨,带动整体煤价上涨。四是山西等主要产区省份迎来新一轮煤矿安监检查,产地供应趋紧预期加强,大秦线调入量减少,对煤价有推动作用。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孙婷婷)

本月,港口市场向好发展,主要原因,一是受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影响,市场看涨情绪又起,下游采购需求得到释放,询价客户增多。二是坑口价格不断上涨,对港口煤价有推动作用。三是现货资源偏紧,贸易商发运成本严重倒挂,港口新增资源不多,发煤企业不断上调报价。四是四季度保供政策逐渐撤出,部分电厂开始陆续采购低价市场煤,推动市场煤采购热度提升。

虽然印尼煤炭在我国进口煤中占比较高,但限制时间正赶上春节平淡期;叠加当前国内主力煤企仍处于保供阶段,国内煤炭产量继续保持高位,前期积累社会各环节煤炭库存较高。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提升电厂存煤水平,叠加新年度非电终端开工转好的情况下,拉运采购需求比较强劲。不过1月份已过半,即将进入下旬,电厂日耗拐点将至,高需求日子只剩下一周。港口市场整体以僵持为主,但有现货资源的贸易商挺价意愿强烈。经过近期补库后,后期拉运采购持续性动力不足。临近春节,工业用电需求将逐步降低,煤炭日耗有望进一步下降,电厂本身库存不低,当前阶段并不急于采购;而非电企业停产放假,需求也在下降,预计后期涨价乏力,下周有望走稳。此外,随着产地煤价持续上涨,下游接受度也在逐步降低;因此,涨价幅度也将逐步趋缓,煤价将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状态,预计产地煤价小幅上涨后将逐步趋稳。

据了解,印尼部分矿山将会获准继续出口煤炭。随着靴子的落地,国内市场也将逐步化解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带来的影响。短期来看,港口煤价有望继续受发运成本较高支撑出现上涨;但在电厂库存高企,下游需求逐步减弱的背景下,上涨空间不会太大,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