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单井产气突破15亿方

2022-02-07 16:26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作者:袁鹏 柯玉彪关键词:石油天然气天然气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1月27日,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205井安全生产2600多天,累计产气突破15亿立方米,成为元坝气田产量最高井。

元坝气田是目前世界上气藏埋藏最深、开发风险最大的酸性大气田,目前有36口生产井,平均埋深达6673米,气藏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多压力系统和气水关系复杂,安全生产运行管理难度大。为此,西南石油局采气二厂不断深化地质认识,总结开发规律,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智能管控,保障气井高产稳产。

在深化地质开发挖掘产能潜力方面,通过压恢试井、地层压力变化规律研究、地层压力与累计产气关系研究,明确长兴组储层以孔隙型为主的渗流类型和高部位弹性驱动的驱动类型,指导了气藏产能合理释放。落实气水关系及分布规模,总结出了地层水特征,形成气藏早期水侵识别技术。完善压降速率法、不稳定产能分析法、数值模拟法等方法,形成了元坝气藏合理配产方法,综合提高采收率3%~6%。

在采气工艺措施增产方面,通过水合物解堵工艺攻关,形成“注甲醇、浇热水、大排量、配压差”的水合物预防措施和高温软管环空加热+连续油管井筒水合物解堵技术,成功解决水合物堵塞问题。通过开展堵塞物成分、类型、位置分析,形成了气井不关井、不调峰、不调产的生产控制措施,有效保证了气井正常生产。

目前,元坝气田32口常开井平均日产气达到39万立方米,12口井累计产气超10亿立方米,实现不同礁体均衡开采、气井高产稳产,气田整体效益最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油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