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申报电价扩大十倍!电力市场再现交易申报失误!

2022-02-15 08:3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交易中心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2022年2月14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交易申报风险提示,称在2022年2月月度挂牌交易及2022年年度挂牌(滚动撮合)交易中,共收到6家市场主体反映交易申报出现操作错误,造成损失。这是今年以来各地交易中心披露的第二次交易申报失误事件。第一次交易申报失误为2月8日蒙东电力交易中心通报的市场主体电量申报失误导致超14亿偏差。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浙江电力市场交易申报错误操作

1、不同交易时段数据填错。年度滚动撮合挂牌交易过程中,部分市场主体错将高峰交易数据填入低谷时段,系统自动撮合成交,若按此交易结果结算,市场主体会出现较大经济损失。

2、申报数据计量单位错误。2 月水电挂牌交易和非统调小火电挂牌交易时,市场主体出现申报电价数据小数点错位,造成电价数据扩大十倍;1月月内转让交易,有市场主体反映对电量数据计量单位理解错误,造成购买电量比计划购买电量扩大十倍。

3、参与错误交易场次。2月天然气挂牌交易时,部分市场主体误将天然气均价当做尖峰电价,导致参与错误的交易场次。

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称,申报截至后,将按照市场规则进行交易出清,如果因交易申报差错产生相应市场风险,将由市场主体自行承担!

此次风险提示,暴露了一些电力交易员欠缺业务基本常识,对市场规则和政策掌握不够,售电企业缺少电量申报相关工作机制。

蒙东市场主体电量申报失误导致超14亿偏差费用

2022年1、2月蒙东地区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线上绑定和月度预购电量申报工作中,电力用户A委托售电公司B申报电量,拟申报电量计划为每月1260万千瓦时。

实际操作过程中,售电公司B独立完成电量申报和确认工作,填报电量时发生失误,申报电量为1260亿千瓦时,较拟委托申报电量扩大10000倍,造成电力用户A巨额偏差费用,根据协议,需向售电公司B支付负偏差考核费用146874万元!

蒙东电力交易中心为维护电力市场运行秩序,充分考虑到电力用户A无力承担超14亿元巨额偏差考核费用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组织双方,通过书面方式提交免考核申请,避免了电力用户A产生由于无法按时缴纳电费导致的不良行为记录。

北极星售电网报道此事件后(详情点击:警示通报!市场主体电量申报失误导致超14亿偏差费用!),网友纷纷留言讨论:有人指出,电力交易系统后台应该根据历史电量为基准设置一个合理申报阈值,若超出申报范围,要求进行二次确认。还有人称,售电公司不应该自己报完自己确认,没有复核过程。有人称,吃什么行业饭的就要守什么行业的规矩,粗心大意造成的严重后果应该自行承担!更有小伙伴为蒙东电力交易中心点赞,及时的警示通报唤醒了很多稀里糊涂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呼吁市场主体认真交易,同时呼吁国家尽快出台相关零售侧市场规则。

47.jpg

48.jpg

防范电力交易申报失误,市场主体都“长点心”吧

通过这两次申报失误事件,反映了个别市场主体对于电力市场化交易潜在风险点的忽视。目前,电力市场主体规模不断增加,交易品种和方式不断创新,电力交易更加复杂,对市场主体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参与电力交易,市场主体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增强账号安全意识。市场主体的账号密码需要严格保护,电力用户不应将账号密码转交给售电公司,这种行为存在一定风险。

提高业务能力。市场主体应该认真学习市场规则和相关政策文件,深入理解电力交易业务基本常识,提高业务能力。

建立交易申报工作机制。市场主体应该建立交易申报工作机制,提前做好交易策略,做好申报期间数据的复核工作,如:一人填报、一人复核后提交的申报机制,申请提交前再次核对,避免因操作失误产生错误信息的风险。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