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应急管理部:今年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全面完成问题隐患整改

2022-02-23 09:3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油气天然气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5日,应急管理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提出今年将督促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按照“一库一策”整改提升方案,全面完成问题隐患整改。

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司长孙广宇指出,自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来,应急管理部在强化安全监管服务、防范遏制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其中,对全国2.3万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全面实行安全包保、联网监测预警和每年2次全覆盖督导检查,对有人值守石油天然气海上平台和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逐一开展深度排查评估,构建起常态化安全管控体系。

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整治正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二司副司长洪宇表示,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具有设施集中、危险化学品储存量大、事故救援难度大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严重后果。为切实防控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去年5月,应急管理部印发了专项工作方案,对全国范围内的358个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部署开展了安全风险评估。

据了解,此次安全风险评估覆盖所有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并达到一定储存规模的原油库、成品油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液化石油气储存企业等4类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评估内容涵盖设备设施和管理的2个方面16项内容,设扣分项440项,按照得分由高到低将企业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等4个等级。目前,通过企业自评、中央企业总部和省级应急管理部门深度评估、省级执法验收、部级全覆盖督导核查,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1.6万余项,并逐企确定了风险等级,形成了风险隐患清单,督促企业制定了“一库一策”整改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洪宇表示,今年应急管理部在大型油气存储基地安全方面的主要任务有:一是督促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按照“一库一策”整改提升方案,全面完成问题隐患整改,实现外部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隐患清零;全部配齐应用气体检测、视频监控、紧急切断、雷电预警“四个系统”,达到中、低安全风险等级。二是对部级督导核查结果为高安全风险、较高安全风险的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开展“一库一策”问题整改情况的复核,确保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出台《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指南》,推动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建设安全风险管控信息企业端平台,融合风险监测预警、特殊作业、智能巡检、人员定位等功能,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四是建立常态化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每年开展一次自评,有关中央企业总部、省级应急管理部门每三年组织一次深度评估,切实提升大型油气储存基地的本质安全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