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新华社评冬奥会:清洁能源向未来

2022-02-28 17:16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清洁能源低碳氢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人最是践诺守信。17天的冰雪之旅,中国的绿色办奥承诺已经兑现,一批批中央企业的辛勤付出为这场非凡卓越的冰雪盛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绿色”保障。

从主火炬的研发制造到清洁能源供应;从低凝柴油到保暖絮片内芯……中国石化用智慧与汗水展现了“双奥企业”的拼搏力量。

用攻坚克难成就轻舞飞扬的梦想

碳纤维外壳与氢气燃烧系统的结合,是不懈追求写就的“中国创造”。

中国石化牵头负责火炬外壳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及火炬量产工作。火炬要既轻又坚固,还要耐得住高于800摄氏度的氢气燃烧环境。

这是全球首次实现以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奥运火炬外壳,助力“绿色奥运”。“飞扬”采用了三维编织技术,这是碳纤维成型当中的一个技术突破。生产车间里,一条条黑色丝束,每一束都包含着1.2万根碳纤维丝。经过三维立体编织,最终就像“织毛衣”一样织成了火炬外壳,看不出任何接缝与孔隙,整个造型浑然一体。此外,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与协作单位一起攻关,引入高性能树脂与碳纤维一起制成碳纤维复合材料,有效解决了在高温制备过程中火炬外壳起泡、开裂等难题,达到了既能够耐温又能够耐火的要求,实现了在燃烧温度大于800℃的氢气燃烧环境下正常使用。

用笃行坚定奏响“氢”歌曼舞的旋律

冬奥圣火17个日夜持续燃烧,中国石化氢气保供步履不停,4座冬奥加氢站全面供应,“氢”情助力绿色冬奥。

在北京、河北,中国石化布局了49座油品保供站、29座LNG加气站、4座加氢站。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是中国石化与北京冬奥会官方战略合作项目,该装置可以产出满足燃料电池所用氢气,纯度达99.999%。2022年1月31日,北京冬奥会前夕,燕山石化顺利通过全球首个《低碳氢、清洁氢及可再生氢标准与评价》,成为国内首家取得清洁氢认证的企业。点燃奥运主火炬的,正是燕山石化所产的氢气。

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人员经反复摸索和试验,制定出装置工艺技术规程和岗位操作法,并对氢气吸附时间、压缩机运转参数等进行优化全力提升氢气产量。

2021年9月17日,国内首套PPB(十亿分之一)精度级的氢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在燕山石化正式投用。该系统投用后,实现了对氢气中常规杂质与关键杂质总硫的快速、连续分析,并可实现对产品质量精确可靠的判定。

用极致匠心守护冰与雪的精彩与温暖

天津石化成功产出的“-50号”低凝柴油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能源保障。与市面上常见的“0号”柴油不同,“-50号”低凝柴油主要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供柴油发电机组使用,是全国极少数的油料,在此次冰雪盛会中,承担了奥运场馆应急发电的工作。

一旦奥运场馆在极端天气中出现意外断电,一般低凝柴油难以使柴油发电机组运行,“-50号”低凝柴油则能够“胜任”。

“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而且现有装置初始设计也不适用,技术方案、工艺参数、控制指标都要自主摸索。”据天津石化介绍,经过连续调和、100多次化验分析,天津石化产出了1500吨合格的“-50号”低凝柴油,超额完成任务,并打通生产全流程,实行专罐专存、专车转运,将冬奥会所需的“-50号”低凝柴油,按时、足量发运至指定点位。

“保冷”也要“保暖”。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制服和安保民警防寒服,以及部分中国冬奥健儿的滑雪服、领奖服的内芯——多维蓄热保暖絮片,70%都采用仪征化纤多种功能性涤纶中空纤维制成。

仪征化纤成功攻克了多种功能性涤纶中空纤维生产中的难题,用该纤维制成的冬奥制服不仅重量减轻40%,而且保暖性提升30%以上,拥有瞬间升温、长效蓄热、轻薄舒适、吸汗透气的优异性能。

北京冬奥会的石化“绿色内涵”远不止如此。在京全面销售京六B清洁油品,研发“爱跑98”汽油、环保绿色沥青产品、节能型发动机油等系列绿色新品,启动了“洁净加油团”行动,把3万座加油站打造成服务绿色奥运的平台,策划开展了“加油冬奥、圆梦冰雪——中国石化点亮希望行动”,把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到北京、走进奥运场馆……持续不断为北京冬奥会“添绿”。

北京冬奥会虽已结束,但中国书写的绿色发展篇章不会落幕,中国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脚步将越走越坚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低碳氢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