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印度氢能大国梦难圆

2022-03-03 09: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氢能印度氢能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印度政府公布国家氢能政策路线图,第一阶段计划显示,印度将在2030年前达成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500万吨/年的目标。近几个月来,虽然多个印度能源公司宣布有意建设商业化绿氢生产项目,但业界普遍认为,对于氢能产业尚未起步、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的印度来说,要达成绿氢发展目标并不容易。

公布多项氢能支持政策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印度拟打造独立的绿氢相关产业园区,并将在25年内减免输电税费,从而降低制造绿氢所需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成本。同时,印度将允许绿氢、绿氨生产工厂优先使用电力,绿氢生产商还可以从市场上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或自行安装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并可以选择将未使用的自发电力存入配电公司,以供日后使用。

印度政府在其公告中指出,绿氢将是助力印度达成气候目标的主要手段之一,同时更希望印度能够成为区域氢气出口集散地。

据印度电力部长RKSingh透露,达成第一阶段目标后,印度将考虑为使用绿氢的炼油和化肥企业提供补贴,以支持绿氢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

从目前的行业统计数据来看,印度每年消费氢气670万吨左右,其中约有一半用在石油炼化领域,剩下的大部分被用于化肥生产。据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预测,到2050年,印度氢气需求将翻10倍以上。

在能源公司ReNewPower首席商务官MayankBansal看来,印度政府公布氢能发展目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刺激本土氢气产业发展,降低氢气生产成本。

传统能源企业“蠢蠢欲动”

2021年,多位印度政府官员公开表示将大力推动氢能发展,随后印度能源公司阿达尼电力、信实工业集团等相继宣布了各自的氢能发展战略。业界普遍认为,印度政府此时出台氢能发展路线图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首先受益的就是这些有意转向氢能领域的印度本土企业。

今年1月,信实工业集团实控人、印度首富MukeshAmbani宣布,未来3年将投资建设吉瓦级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产能,未来10年内将印度绿氢成本降至1美元/千克以下。

而阿达尼电力公司则于近期同氢燃料电池制造商巴拉德电力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探索氢燃料电池在印度的应用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印度企业已相继宣布发力绿氢领域,但截至目前,印度尚没有商业化生产绿氢的成功案例。另据可再生能源资讯网站Rege报道,信实工业集团公布的计划显示,该公司并没有在建的绿氢生产项目,而是将利用高污染的石油焦制氢,结合碳捕捉与封存装置,建设化石燃料制氢项目。测算认为,该制氢项目使用的石油焦不仅将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更可能存在重金属、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质污染问题。

美国CNBC援引印度能源公司L&THydrocarbon高管SubramanianSarma的话称,印度是全球主要化石燃料消费国,发展绿氢将有助于印度实现能源自足,但目前绿氢成本仍是传统化石燃料制氢成本的2倍以上,储氢、运氢等环节更是将进一步推高绿氢价格,印度亟需出台更多配套支持措施。

电解槽短缺或成最大挑战

不仅如此,业界普遍认为,印度氢能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本土氢能制造产业链的缺失。路透社援引印度政府官员的话称,现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装置的供应都很紧张,对于印度来说,缺乏本土电解水制氢装置产线是推广氢能面临的主要阻碍。

据印度国有炼油公司IOC高管透露,目前印度尚没有足以实现绿氢目标产能的电解水制氢装置。放眼全球,主要的电解槽生产商的订单早已排满,预计到2025年印度才会有一定量的电解槽供应。“预计印度国有企业将与国际电解水制氢装备制造商成立合资公司,逐步推动本土电解水制氢设备生产。”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此前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电解水制氢装置装机量仅为30万千瓦,预计到2026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700万千瓦。IEA提醒称,虽然全球主要国家以及能源公司相继公布了绿氢扩产计划,但绿氢行业仍面临成本过高、补贴不稳定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