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印度氢能市场发展情况怎样?是否有参与机会

2021-09-24 17:57来源:香橙会研究院作者:崔悦晨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印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全球氢能产业的兴起,印度发展氢能产业的信息也时有传出。众所周知,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碳排放国,仅次于中国和美国。而据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2020年数据,煤炭发电占到印度总发电量的 65%,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只有 11%。发展氢能成为碳中和时代的一个战略选择。印度氢能产业到底如何,是否有参与的机会,香橙会研究院做了个初步的研究和梳理,供行业参考。

(来源:微信公众号“香橙会研究院” ID:xch-club 作者:崔悦晨)

01印度的氢能政策

早在2006年,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提出了第一个氢能和燃料电池路线图,将氢能视为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10年后,该文件进行了更新。2016 年,MNRE在其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氢能和燃料电池路线图的基础上,增加一项全面研发计划,为不同的电解槽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整合提供大量资金。2021 年8 月,印度总理莫迪在 75 届印度独立日庆祝活动上宣布,将启动100万亿卢比(1.3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其中在能源建设方面,莫迪提出印度计划在2047 年实现能源自主。届时,印度将成为全球绿色氢能的制造和出口中心,实现印度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碳减排目标。紧接着,莫迪宣布了“国家氢能计划”(National Hydrogen Mission)。该计划提出,2023-2024 年间,绿氢在炼油业用量占比提升至氢气总需求的 10%,在化肥行业中用量提升至 5%;2026 年前后,绿氢在炼油业用量占比将提升至25%,在化肥行业中占比将提升至 20%。在交通领域方面,印度政府近日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9 月3 日,印度政府宣布将修改原来的80亿美元汽车行业激励政策。把针对传统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企业的补贴,改为对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内企业的补贴。9 月 15 日,印度内阁正式推出35 亿美元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无人机行业的激励政策。印度内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计划将使印度“跨越到环境更清洁的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它预示着更高技术、更高效和绿色汽车制造的新时代。”这些激励措施将在五年内提供给印度清洁汽车和无人机制造商。据当地媒体消息,想获得政府补贴资格,新的或现有的制造商必须在五年内在印度投资至少3400万美元。印度政府没有进一步公布该计划的更多细节,但表示这个计划预计产生58亿美元的新投资,同时创造750,000个新的工作岗位。

02印度氢能源汽车示范项目

印度首个氢能源汽车示范项目是由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oration Limited, “IOCL”)和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联合开展的。该项目得到了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的部分资金支持。2018 年 3 月,由Tata Motors生产,IOCL提供技术支持的印度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巴士Tata Starbus Fuel Cell面世。这款燃料电池大巴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均在印度制造完成。Tata Motors对这款巴士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测试。(Tata Starbus Fuel Cell外观)(Tata Starbus Fuel Cell内部图片)2020年 2 月,MNRE与印度国家火电公司(National Thermal Power Corporation Limited, “NTPC”)在印度列城启动了氢燃料电池巴士试点项目。2021 年 7 月,NTPC的子公司NTPC Vidyut Vyapar Nigam Limited 就列城项目中的 10辆氢动力巴士进行招标。招标于2021 年 6 月 30日开始,提交投标日期为2021 年 7 月16 日截止。该项目研究了从氢气生产到存储和运输,以及应用在公共交通的完整解决方案。NTPC 将通过可再生能源生产氢气,再根据政府意见选址设立加氢站,并与当地交通部门协商。

03印度本土企业参与情况

目前,印度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活跃的本土企业主要有Tata Motors、IOCL、NTPC、印度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和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1 Tata MotorsTata Motors是印度最大的商用汽车制造商。也是印度塔塔集团下属的子公司,成立于1945年,年营业额达20亿美元,占有印度市场59%的份额。主要产品包括小型汽车、4驱动越野车、公共汽车、中型及重型货车等。Tata Motors主要生产服务于印度的氢燃料电池巴士。2 IOCL印度石油公司创立于 1959 年,是印度最大的石油企业,总部位于新德里,全职雇员 34,999人(2017 年)。IOCL连同其子公司在印度从事炼油、管道运输和石油产品营销业务。产品占印度石油产品 47%,控制印度67%的石油运输管线。目前,公司已在孟买证券交易所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上市。IOCL与 Tata Motors 在印度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氢燃料电池大巴项目,致力于将氢动力大巴运用在印度的交通系统中。3 NTPCNTPC成立于1975 年,是印度最大的能源集团和电力生产商,也是亚洲第二大电力生产商。主要从事印度国内化石燃料发电、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NTPC在2014年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中排名第424。4 印度信实工业 (Reliance Industries)Reliance Industries是印度最大的私营集团,成立于1966 年。2020年,信实工业公司超越Exxon,成为继沙特阿拉伯石油巨头Aramco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能源企业。公司市值已超过1890亿美元。印度首富、印度信实工业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表示,Reliance Industries最近为进军清洁能源积极地做准备,他预计,印度将成为全球首个绿氢生产价格低于每公斤1美元的国家,从而成为绿色氢能的引领者。Reliance Industries已经建设了4个“千兆工厂”,包括一个集成太阳能光伏组件工厂、一个先进的储能电池工厂、一个生产绿色氢气的电解槽工厂,以及一个将氢转化为电能的燃料电池工厂。5 阿达尼集团 (Adani Group)Adani Group是一家跨国企业集团,总部位于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集团业务涉及资源,物流,农业和能源。Adani Group是印度最大的港口开发商和运营商,并拥有印度最大的食用油品牌。2014年4月,集团旗下子公司阿达尼企业有限公司成为印度最大的私营电力生产商。目前,Adani Group已经在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截止2015年3月31日,集团收入达到97亿美元,总资产为190亿美元。

04外资企业在印度的布局

随着印度“国家氢能计划”的出台和政府推出的清洁燃料汽车补贴政策,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印度将进入增长期。在这期间,产业扩张必将吸引大批海外技术和参与者进入印度市场,一批氢燃料电池生产商,巴拉德、SFC 能源公司、Bloom Energy、Hyundai、Toyota等已陆续进入印度市场。今年6 月,塔塔公司从IOCL赢得了15 辆氢燃料电池巴士的订单。而巴拉德随后宣布将为这 15 辆巴士提供其第八代高性能燃料电池模组FCmoveTM,并计划在2022 年前完成所有模组的交付。据了解,这批巴士将部署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辖区最大的城市法里达巴德。9 月初,德国能源企业SFC 能源公司与印度巴拉特电子公司、FC TecNrgy签署了一份能源生产解决方案谅解备忘录。SFC 能源公司希望向印度市场提供燃料电池产品。

9 月 13 日,印度 MTAR Technologies赢得美国Bloom Energy 三千万美元的订单。按照合约,MTAR Technologies将为Bloom Energy提供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热箱和相关组件,预计于 2022 年第四季度交付。另外,全球领先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商 Hyundai和 Toyota 也公开表示对进入印度氢燃料电池和汽车市场感兴趣。据了解,这两家公司参与了NTPC 子公司6月在列城举办的氢燃料电池巴士招标活动。但是,海外媒体并未披露此次中标结果。

05印度燃料电池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印度政府推出的 35 亿美元清洁燃料汽车激励政策,显示了印度从传统汽车向氢燃料电池汽车转型的决心。政策的出台,在鼓励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势必会吸引更多海外行业参与者进入印度市场。

然而,印度出台政策偏宏观,还处于行业的初期摸索阶段。细分的氢燃料电池相关政策还未出台,需要进一步完善。也迟迟没有出台针对氢能发展的国家性战略规划。35 亿美元的行业激励政策,将为印度氢燃料汽车和氢燃料电池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带来蓬勃发展。相信五年以后,印度市场会更加成熟,同时为本土和海外企业营造一个更加稳定的营商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印度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