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业内首个电力交易申报差错处理规则出炉 出错主体计入信用管理!

2022-03-04 08:3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3月2日浙江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发布《浙江电力市场交易申报差错处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10日17:00。北极星售电网了解到,虽然近期多省发布通知警示电力交易申报风险,但并没有出台具体的处理办法,浙江此次出台规则算得上是业内首份电力交易申报差错处理规则,对于规范交易申报差错处理行为,促进电力市场的平稳发展,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电力交易秩序的正常进行具有积极作用。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浙江交易申报差错如何定义?

何为交易申报差错?《规则》中明确,申报差错是指市场主体在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申报时,出现的非主观意愿交易数据申报差错,申报出错的市场主体需要与对手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申报差错暂不含集中竞价交易,据了解,集中竞价交易是多对多的交易模式,类似是中央对手方(共同对手方),无法主动选择与谁成交,因此集中竞价交易无法撤销已经达成的交易。

浙江申报差错如何处理?

《规则》指出,提出申报差错的市场主体应当提交书面申请书,申请书中包括申请人名称和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申报差错具体处理请求、事实及理由;交易对手方意见并加盖交易双方的公章。

申请人在申报截止时间后1个工作日内向交易中心反映,并在2个工作日内与交易对手方达成一致意见的,直接认定为申报差错。在3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申请,由交易中心负责差错处理,组织相关市场主体通过交易平台完成交易撤销或交易调整。

若申请人在申报截止时间后1个工作日以外反映,或在2个工作日内与对手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将提交给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组织认定申报差错。交易中心根据发改委(能源局)处理意见书进行后续差错处理。

若市场主体对发改委(能源局)作出的差错处理有异议,可以依法提起行政复议。

另外《规则》还指出把申报差错行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管理。《规则》施行起始日后三个月为适应期,适应期内对出错市场主体暂不计入信用管理,适应期后计入市场主体信用管理。

对于此处理办法,某公司售电人员表达了自己看法,“我很希望这个规则可以尽快实行,这样会减小交易风险,市场主体在交易平台进行电力交易申报的行为是严肃认真的,《规则》将申报差错行为纳入信用管理,各方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并提早预防。”

电力交易申报业务朝着规范化发展

今年以来,多地交易中心向市场主体发出防范交易申报差错风险的警示。

2022年1、2月蒙东地区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线上绑定和月度预购电量申报工作中,售电公司申报电量扩大10000倍,造成电力用户超14亿元巨额偏差费用。

(详情长按下方二维码查看:警示通报!市场主体电量申报失误导致超14亿偏差费用!)

微信截图_20220304102823.png

浙江2022年2月月度挂牌交易及2022年年度挂牌(滚动撮合)交易中,6家市场主体反映交易申报出现操作错误,错误包括:不同交易时段数据填错、申报数据计量单位错误、参与错误交易场次,造成损失。

(详情长按下方二维码查看:申报电价扩大十倍!电力市场再现交易申报失误!)

1.png

2月25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警示公告,呼吁市场主体加强电力市场风险防控,要求市场主体充分吸取蒙东案例,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市场交易规则学习,切实防范市场风险。规范从业人员管理,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恶意虚假宣传、违法获利等行为,同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相关电力用户应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妥善保管涉及企业利益的营业执照、交易平台账号和密码等,保护自身权益,因市场合同签订、重要信息保管不善发生法律纠纷的,请及时通过法律程序维权。同时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市场运营管理,对运营不规范的售电公司进行约谈、通报,并纳入后期信用评价。

早在2017年安徽就出现申报电量失误事件,引起业内激烈讨论。某售电公司操作员在申报电量时多输入一个0,安徽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对此进行讨论处理。

如今电力市场建设进入深水区,电力体系更加完善,电力交易越来越复杂,对于售电公司的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浙江电力市场交易申报差错处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给其他省份提供了样板,相信不久的将来各省都会出台适合本省的处理规则,同时处理规则也会更加具体细化,电力交易申报业务朝着规范化发展。

《浙江电力市场交易申报差错处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原文如下: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