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充电桩迎接“两年考” 代表委员就“规划”“快充”“换电”提出建议

2022-03-07 09:49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充电桩正式跻身新型基础设施领域。

两年来,充电基础设施在各地迅速落地。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4.5万台,而到了2022年1月,这个数字已经达到273.1万台,与2020年2月相比增幅达到119.36%。

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仍待解决。其中两个问题最受关注:一是用户充电体验不好,二是充电行业盈利前景不明朗。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也多次提及这两个方面。

充电行业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支撑,不仅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充电行业如何优化提升,更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多位代表委员发表了看法。

合理规划,发展全域智能充电网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公共充电桩的利用率不高,有人把利用率低归咎于布点太少。其实,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上升,充电设施的确需要加快建设,但要解决利用率低的问题,增加布点只是一方面,推动充电设施合理布局更为关键。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调研中发现,受城市总体充电网络规划缺失、车主报建流程复杂、小区用电容量紧张等因素制约,充电桩安装难,安装数量的增长远跟不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

为此,他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委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明确支持推广全域智能充电网发展模式,并给予财税政策支持。

满足需求,布局大功率快充桩

提升充电桩充电能力的可行方式之一是建设大功率充电设施。具体来说,就是在需要快速电能补给的场景下增加更多的大功率充电设施,以提高充电效率,实现快速充电,减少用户充电的等待时间。

针对大功率快充设施,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建议,应制定新一代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方案,明确建设规模、用地规划、充电容量等关键目标;推进技术标准和通信协议的制定、统一、应用,制定三年专项行动时间表,优先推进新投建、核心商圈以及高速公路等稀缺资源地段的存量大功率快充桩互联互通。

改善体验,试点综合能源服务站

提高车主体验是充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车主而言,无论充电还是换电,只要能方便地让车开动,他们都会欣然接受。换句话说,车主的关注点不是哪种技术更高明,而是能否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如何补能、补什么能。

要让用户有“补能自由”,综合能源服务站是可行的方向。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指出,鼓励“光储充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蔚来、曹操等车企已推出“充换一体”车型。与此同时,充换储放一体化充电设施也在一些地方出现,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吉林、山东、浙江等多地建设了“充换一体”的示范项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工信部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和储放绿色电力转换、交易和调度机制,同时探索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设施开展光储充放一体化试点应用。

技术协同,多方推动换电模式

用户体验很关键,充电技术的协同规划也不可或缺,特别是在换电领域。

2020年10月,工信部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预期推广换电车辆超10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截至2021年10月,全国换电站总量为1086座,试点目标是再建1000座以上。

如何才能让换电设施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建议中强调了“标准化”对换电模式的重要性。他建议,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包括推动换电接口软硬件协议的标准化,预设二至三种技术先进的接口形式制定推荐性标准,同时,规范化约束换电站的机构、形式、兼容性,使技术先进的换电站获得优先推荐。此外,他还建议推进换电电池包的标准制定,使换电电池包真正能够在不同车企、不同换电站、不同用户之间互通互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