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东数西算” 数据中心“绿化”新契机

2022-03-09 08: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起龙关键词:碳排放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详见:建设绿色低碳数据中心 发改委等4部门同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分布各地的数据中心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迅速,启动“东数西算”可优化数据中心空间布局,有效利用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促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东数西算”工程推进需循序渐进,要避免无序化或一味追求降低电源使用效率(PUE)。

行业规模扩张能耗持续走高

数据中心是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数据的存储、交换和计算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算力需求正推动大数据中心快速部署,然而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大数据中心也是耗电大户。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蒋洪强曾指出,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贯穿其全生命周期过程。其中,运营阶段的能耗和排放最多,排放源包括机房内服务器和空调设备的运行、办公区域人员以及其他装置设备用电等。

记者注意到,2月24日腾讯发布的《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显示,2021年,其自身运营和供应链的碳排放为511.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约99.6%的碳排放来自其自有及合建数据中心、资本货物(如基建耗材、数据中心设备)、租赁资产(如租赁的数据中心用电)及办公用电等。

另一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去年12月发布的《碳中和行动报告》显示,其2020年总温室气体排放量为951.4万吨。其中,约87.9%的碳排放主要来自外购电力,这些电力被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不同业务门店、仓库和办公运营。

伴随着全社会算力需求的增长,近年来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规模持续扩张。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规模达到1958亿元,2015年至2020年行业复合增长率高达30.4%。中国信通院预计,2021年至2023年行业复合增长率有望保持在27%左右。

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测算,到2025年,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将达759万架,较2021年增长40%,能源消耗总量达3500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加62%,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无论如何,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已成推进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政策监管趋严“绿化”势在必行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曾多次发文,倡导新基建产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在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各方需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从具体指标上看,数据中心建设标准日趋严格,更强调低碳节能。2019年2月,工信部出台《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PUE降至1.4以下。

2021年7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针对数据中心耗能大的特点,要求新建数据中心能效水平稳步提升、PUE逐步降低,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逐步提高。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势在必行。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仍在增长,也从侧面反映出数据中心存在较大的节能提升空间。

“如今数据中心建设标准趋严,为满足东部地区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将离线后台分析、存储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数据中心建到西部,可利用当地充裕的土地、清洁电力、气候等资源。”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咨询院副院长柴士恒对记者表示,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可大幅降低能源消耗,降低数据中心PUE,同时还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大幅降低碳排放。

拓展绿色空间避免无序发展

事实上,在“东数西算”未全面启动前,不少企业已着手布局。如今,“东数西算”降低成本、节能降碳的优势正逐步显现。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20年,阿里云就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布局了超级数据中心并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华为云在乌兰察布也设有数据中心作为大数据、温冷存储、视频转码等创新方案孵化基地。

“实施‘东数西算’既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也利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该公司内蒙古算力枢纽节点为例,借助当地丰富的风、光、土地等资源,通过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削峰填谷的储能系统相结合,可确保绿色电力平稳供应,在保障数据中心安全可靠的同时,还能实现其绿色低碳化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从规划的算力枢纽节点来看,内蒙古、甘肃、宁夏、贵州等省区都是我国的清洁能源重镇。预计“十四五”期间,丰沛的清洁能源除能满足当地生产生活和部分“西电东送”需求外,还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然而,虽然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有利于数据中心“转绿”,不过,目前我国“绿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还不算高。对此,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吕天文建议,数据中心除了可以与政府协调新能源电力分配外,还可主动回收运转中产生的热量,并向周边的工厂、商业楼宇和居民小区配套供给。

此外,柴士恒还提醒,“东数西算”工程推进还要避免无序发展、抢占资源等现象。同时,充分利用液冷等节能技术提高设备运行效率、运维水平,以降低PUE,但应避免一味追求过低PUE,给项目建设、投资和使用带来困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