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绿色低碳趋势下 SGB携业内专家探讨如何实现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2-03-14 13:21来源:埃斯杰贝关键词:电力数据碳中和SGB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数据中心规模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根据《财富商业洞察》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7 年,全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423.1 亿美元,预测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5%。在节能减排、“碳中和”趋势下,绿色节能、低碳、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了数据中心行业发展主基调。伴随着数据中心规模持续高速增长,也带来了诸多挑战,如何实现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日前,数据中心行业资深技术专家杨晓平老师、江天数据总经理张健先生以及SGB中国北方区总经理杨艳红女士,受DTDATA邀请一起探讨当前数据中心行业趋势和前景,在绿色低碳趋势下,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更好地实现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等话题,特别分享了针对弹性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SGB-iBIT变压器解决方案和在行业里的优势。

如何看当前数据中心行业趋势和前景

作为业内资深数据中心技术专家,杨晓平老师在四个方面解读了当前数据中心行业趋势和前景:

1、从宏观上:信息化时代,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云计算、超算、AI、元宇宙、VR、5G、工业互联网需要有计算机的支撑,数据中心又是计算机运行保障的基础,因此数据中心行业是呈增长的趋势。

2、从行业的现状:服务器的不会是呈非线性增长的趋势。不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态势,应该理性的对待数据中心增长,理性的分析行业的需求和布局,应该从服务器的销量和年增长引导数据中心的发展,不能大炼钢铁,遍地开花。

3、从国家层面:双碳、能耗的限控,将叫停和放缓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在地域上将持续战略性的调整(如东数西算、西电东输);新能源、节能减排、芯片、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将成为重点。

4、社会层面:投资呈理性和谨慎的态势,三大运营商和BAT等头部数据中心的企业将继续引领数据中心的发展;数据中心的上游和中游的投资会减少,社会资本的投入从盲目转向理性和谨慎,ESG将成为数据中心的考核指标。

江天数据总经理张健表示,过去的十年,从IDC来看,整个市场的增长,是在十多倍到二十多倍的增长。在技术驱动方面,除了杨老师刚刚提到的服务器等,在通信行业,3G、4G等方面实际上对于整个IDC的推动力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过去5年,短视频极大的推动了整个数据中心的发展。往后面的10年去看,在5G、AI、数字孪生、元宇宙等这些技术的推动下,相信会对整个算力和存储提出更高的需求,因此在未来的10年,对IDC行业来讲,应该会有一个10倍的增长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美数据中心人均的千瓦数还是有着5倍的差距,所以结合整个技术的发展,以及中国跟美国以及世界的差距,个人觉得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还是有较大的一个增长空间。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年整个互联网的消费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千行百业,每一个行业的数字化正在如火如荼深入的进行着,产业数字化能够带来更多的数据、存储、算力的要求。因此,综合上面的一些观点,我们还是长期看好IDC行业以及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

SGB中国北方区总经理杨艳红表示,SGB在中国市场看到了更多的机会,中国的数字经济及高科技行业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数字化转型从数字化产业化进入到产业数字化阶段,有着较高的电子商务覆盖率、高互联网覆盖率,会有越来越广泛的云服务需求,这都将推动新一轮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行业产生更多的需求是我们所期待的,同时,我们也很认同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样的趋势。

绿色节能、低碳、可持续是当前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围绕这几方面,数据中心行业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在运营角度,除了这几方面,还需要注重哪些方面(比如数据中心的弹性、安全、可靠性等)?或者数据中心还面临着哪些挑战?

杨晓平老师表示,围绕绿色节能、低碳、可持续发展趋势,从目前的技术,需要关注数据中心的PUE还有多大的空间,应该说遇到的瓶颈有哪些,应如何解决;其次,降低PUE≠零碳排放;数据中心应向有利于节能和绿色能源的区域发展;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和碳中和的主战场在PUE1.X的“1”上,应动服务器“奶酪”;应关注数据中心实际的算力与能耗的关系,用单位算力需要的能耗来衡量数据中心的能耗。

杨晓平老师指出,当前数据中心的PUE不单集中在制冷系统的能效,还需要关注和降低配电系统在数据中心耗能(损耗),而配电系统的节能主要是变压器,高性能变压器设备至关重要。

针对数据中心的弹性,从整体上,数据中心的弹性受电力和物理空间的的限制,这两个方面是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就已经固化,但数据中心的弹性可能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数据中心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末端配电的弹性、制冷源的按需分配、网络带宽的弹性、服务器的虚拟化、算力的弹性化。

SGB中国北方区总经理杨艳红认为,弹性数据中心会面临更多挑战。因为弹性规划设计赋予了数据中心长效运维新功能,对数据中心的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配电系统的能效、安全和可持续性以及适应力不仅能保持弹性数据中心运维全生命周期中的应变力和持续性,也是数据中心整个行业的重要需求。

那么,针对弹性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SGB变压器可以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在行业里面有什么优势?方案的应用实践、客户满意度如何?

杨艳红表示,SGB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变压器研发经验的制造商,针对弹性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SGB研发出了为弹性数据中心供电的新型环氧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提供了iBIT变压器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在能效、安全和可持续性以及适应力方面完全能够满足数据中心发展的弹性需求:

l安全和可持续性体现在:防火变压器和环保IEC/IEEE标准F1级和C2、C5认证

lSGB的技术优势:高效设计,采用最先进的电磁材料,符合2021年及以后最新的EU生态二级标准

lSGB的服务优势:电气稳健设计、高介电绝缘水平、成熟的经验、扩展测试和新的谐振控制变压器设计

至今,SGB已为数据中心行业多家国际知名公司提供了数千台iBIT变压器,并获得全球客户高度认可。

江天数据总经理张健表示,2021年,SGB中国成功中标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一期项目,SGB的品牌、技术、服务优势也是江天数据选择了SGB变压器的主要原因。

“去年我们在挑选变压器的时候,关注到了SGB在海外的很多数据中心行业的案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SGB变压器在海上风电领域大规模的运用。因为本身在海上风电,整个条件气候都非常恶劣,这种情况下能保证风机长期稳定运行,相信在数据中心环境内的稳定性会更高。另外一方面,我们在选择变压器的时候也充分考虑了节能,我们一开始选择的就是13等级的变压器。虽然在变压器里面,整体的电源损耗率并不是很高,但是我们还是选择相对来说更节能的型号,再结合到SGB的环氧树脂等工艺、技术优势,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SGB。同时我们在整个测试验证的时候给予了很大的压载测试,超预期达到了120%的超载,运行了6小时,整体的运行状况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江天在选择变压器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可靠性这方面,希望能给到最终的使用方更好的保障,因此江天数据在配电以及UPS这方面选择的都是国际一流品牌,希望能给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杨晓平老师:“围绕节能,在目前的条件下,希望SGB变压器能够进一步提高能效,为国内带来更多的变压器优质产品。”

江天数据总经理张健:“SGB的变压器产品是非常优质的,希望接下来能够让更多的使用方了解到SGB变压器的产品特性和优势。在电气系统里面,变压器占到整体造价的费用并不高,但同时对于变压器的可靠性要求很高,所以,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会更加重视变压器的可靠性、品质以及节能。”

SGB中国北方区总经理杨艳红:“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正在蓬勃发展,SGB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们看到了很多机会,我们将继续努力。2022年,我们会招募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开展中国数据中心市场领域的更多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进共同发展。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参加行业的一些活动,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结语

随着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带动着数据中心规模高速增长,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更是将带动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高潮。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当前,更是数据中心长期的主题,是业内共同愿景,希望业内同仁可以一起努力,共谋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