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大战升温?老牌房企跨界“抢锂”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2022-03-15 10:01来源:电池工业网作者:李雷关键词:盐湖提锂锂资源碳酸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晚间,宋都股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浙江宋都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体协议》形成联合体,共同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的执行,并与西藏珠峰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悉,本次相关合同项下,涉及的设备采购金额为16亿元,宋都锂科将就全部合同设备款进行垫资,并有权按照垫付金额收取年利率为8%的利息。随后,宋都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子公司垫资16亿元参与投资阿根廷盐湖提锂项目的决策过程及商业合理性等详情。

当前,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仍然是市场上火热的概念之一,锂资源火热程度更是非同一般。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迎来需求爆发之际,锂作为未来的“白色石油”,其战略重要性已基本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各国纷纷将锂列入战略资源。

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锂、钴、镍、锡、钾盐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的锂资源储备量占全球的6%,80%的锂原料依赖进口。而在2020年我国锂原料产量占全球比例仅 24%,基础锂盐冶炼产能却高达全球的69%。这也意味着,在掌握全球大部分锂资源加工产能的同时,我国锂资源的自供能力明显不足。

面对我国有限的富锂矿石资源储量及强劲的市场需求,开发提取西部盐湖中的锂资源势在必行。盐湖提锂也被寄予厚望,成为降低我国锂资源海外资源依存度,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一环,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显示,全球锂资源主要存在形式为盐湖卤水、矿石锂和黏土锂等,其中盐湖锂资源占据 58%,锂精矿占据26%,需求高、成本低,吸引着大量的资本涌入,如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紫金矿业等行业巨头在海外“争抢”的锂矿多数为盐湖矿。

就国内来看,盐湖卤水类型锂资源主要集中在青海和西藏地区。据了解,青海省已查明的盐湖资源累计储量约4000亿吨,是我国盐湖分布为为丰富的地区。另据不完全统计,西藏自治区拥有大小盐湖500多个,平均锂浓度超过224mg/L。

盐湖提锂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产业链企业的加码,资本市场中甚至出现沾“盐湖”必涨的情况。但有业内人士称,现阶段国内目前锂矿资源划分基本完毕,获得海外增量是较好的途径,海外阿根廷或将成为下一轮盐湖锂资源开发的焦点。

具体来看,阿根廷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盐湖锂资源项目,这些资源主要集中在萨尔塔省、胡胡伊省、卡塔马卡省的普纳高原地区,这一地区又有“锂三角”之称,其中仅进入开发阶段的23个盐湖项目已探明资源量便超过1.2亿吨LCE。

2021年11月16日,西藏珠峰发布消息称,计划投资不少于10亿美元,在阿里扎罗锂盐湖建设年产5-10万吨规模碳酸锂产品产能。

2021年11月8日,青山控股与法国不锈钢和镍铁巨头Eramet宣布合作,拟投建年产2.4万吨LCM电池级盐湖提锂项目。据悉,Eramet公司100%控股阿根廷萨尔塔省Centenario-Ratones整个盐湖的永久性矿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湖提锂查看更多>锂资源查看更多>碳酸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