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的绿色低碳实践

2022-03-16 09:13来源:新华网作者:吴舒雅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高耗能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对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行业领先的省级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充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各个领域综合能效提升服务,不断推动“供电+能效服务”立体示范。

助力绿色制造服务体系建设

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深入贯彻“供电+能效”工作部署,为用能单位提供用能设备能效情况分析,并提出可有效提升能源资源利用率、降低能源资源浪费的实施方案,深入挖掘用能单位节能潜力。2021年,该公司成功入选工信部年度节能诊断服务机构,主动配合浙江省发改委起草了《浙江省实施能效创新引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配合杭州市发改委开展了辖区内20家高耗能企业的能源审计工作。

这些年来,依托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的绿色制造咨询评价,已有16家浙江省内企业荣获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这将有力推动浙江省绿色制造体系发展,同时为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打造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助力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持续推进各领域综合能效提升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对于如何提升各个领域综合能效,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依托一次次项目经验积累,已然摸索出一套“一体化服务方案”。

在工业节能领域,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以企业空压机、电机、制冷制热等通用设备为突破口,结合行业特点,从设备节能、系统节能、管理节能等角度开展能效提升,形成分行业典型方案,并同步建设企业能源管理平台,着力打造体系化、规范化的能效服务模式。2021年来,已实现多例“全省首个”“全国首例”典型示范。

在建筑节能领域,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通过对公共建筑进行设备改造、系统优化、管理提升、智能化管控等方式,以实现建筑楼宇低碳运转、智能管控,同时通过虚拟电厂技术,助力电网需求侧响应和削峰填谷,有效支撑推进全省公共建筑领域绿色减碳。至今,已完成中大型建筑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超100个。

致力于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传播

据统计,2021年浙江省清洁能源装机已达2498万千瓦,绿色低碳转型不断跑出“加速度”。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的绿色低碳实践,除了深耕综合能效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和绿色电力交易以外,更是融入到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过杭州主城区路灯改造等一系列项目实施,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绿色照明业务,在全国首创高效利用市政基础设施“集中供电、分户计量”的“5G+路灯”综合运营新模式,并以此经验为模板,持续推进全省绿色照明体系建设;通过与浙江铁塔公司建立合作,成功开启了国内5G基站能源托管先河,将有效推动5G、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能源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紧密对接省机管局、教育厅等政府部门,配合出台了绿色厨房建设、绿色高校建设等政策文件,并协同各地市综合能源公司参与浙江省第一批绿色学校(高等学校)创建评价工作,全方位、多领域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将公司自身发展与用户需求充分结合,以实现多方共赢……

此外,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还致力于绿色设计人才的培养,着力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校园、融入社会。2021年,该公司联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拱墅区人民政府合力主办了浙江省首届3060绿点设计大赛,以“绿色新能源的设计创新”大课题为出发点,旨在从绿色创新设计角度助推浙江省“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随着低碳发展成为共识及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以电能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消费体系将逐步形成。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将始终坚持以“电”为核心的业务主线,以市场化为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能力,积极融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新实践,为浙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高耗能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