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董事长刘志强:打造投建营一体化新能源企业

2022-03-17 09:11来源: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关键词: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公司“两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提升新能源投建营一体化能力。这为涉及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子企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如何立足“专精特新”,提升专业能力,打造投建营一体化的新能源工程公司?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强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

在两级集团大力践行国家“30·60”战略目标的背景下,电力公司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答:

“十四五”期间,两级集团提出新能源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将新能源市场作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电力公司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从事新能源业务的重要子企业之一,已在人才、装备、技术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将抢抓两级集团“赋能”的重大机遇,加大在新能源业务领域投资建设和市场开发力度,实现承包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有效改善企业经营质量。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由于新能源业务起步相对较晚、优质项目开发竞争激烈,这对我们资源获取能力、项目开发能力、投资管控能力等也带来了全方位的考验与挑战。

问:

电力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

电力公司在“十四五”规划中定位“能源转型的推动者”,将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成为中国能建新能源产业的排头兵。为实现这一目标,电力公司将认真对接、落实两级集团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充分用好投资功能,以控股、参股、建设性开发等多种模式带动工程承包,同时以高质量、低成本施工和运维,保障项目投资收益,从而实现投资与承包双轮驱动,全力打造投、建、营一体化的新能源工程企业,力争跻身“能建尖刀”企业行列。

问:

电力公司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新能源领域迅速打开局面?

答:

电力公司早在2009年就涉足新能源业务,承建的新能源项目装机已超过14GW,具有优异的工程施工业绩、相关大型核心装备、成熟完整的EPC项目承包设计团队和项目管理团队,具备较强的低成本竞争能力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凭借上述优势,我们在新能源项目开发上将从四个方面打开局面:

一是运作一批大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投资建设项目。同时利用公司现有市场布局和触角,广泛收集并筛选重点项目信息,用好上下联动机制,促进项目转化。

二是与重点区域地方政府、相关行业头部企业、规划设计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掌握各相关方诉求,利用自身优势提出整合各方资源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从寻找项目向创造项目转变。

三是利用两级集团产业投资优势,为新能源项目寻求产业配套,增强项目竞争力,实施规模化盘活开发。

四是加快培育新能源项目开发团队、设计团队、投融资团队、风险控制团队、建设管理团队、项目运营团队,建立完善新能源投资业务体系,快速提升投建营一体化能力。

问:

下一步,电力公司将在哪些新能源业务领域上重点发力?

答:

当前,陆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竞争日趋白热化,已成为一片红海。而海上风电、储能,以及“新能源+”业务领域,未来几年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从沿海主要省份陆续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来看,全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将超过35GW。基于进入门槛和发展前景,我们将重点开拓海上风电,合作研发专业设备。目前,在两级集团支持下,电力公司正积极与上下游企业深化合作,设计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大容量、深远海风电项目施工能力的大型吊装平台船,力争在海上风电领域异军突起、弯道超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葛洲坝电力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