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解析“十四五”增量配电改革: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放开

2022-03-25 08:17来源:爱能界作者:吴俊宏关键词:增量配电配售电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它是指导“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电力的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规划》突出了“以保障能源安全为根本任务,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鲜明导向,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重要支撑”的总体思路。改革创新是“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增量配电业务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产物,是当下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来源:微信公众号“爱能界” 作者:吴俊宏)

《规划》总共4次提及增量配电,分别是:

(1)“深化配售电改革,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和增量配电业务,激发存量供电企业活力。”;

(2)“进一步完善省级电网、区域电网、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增量配电网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输配电价结构。”;

(3)“推动落实增量配电企业在配电区域内拥有与电网企业同等的权利和义务”;

(4)“研究完善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形成机制”。

结合前几年增量配电改革经验以及《规划》整体内容,上述四点回答了业内最关心的三大问题。

问题一:增量配电改革还会不会继续?

自第五批国家级增量配电试点以后,已不再组织国家级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但它并不意味着增量配电改革的终止。第五批试点文件明确将增量配电试点组织工作交给了地方,由省里自行组织和确定。虽然有些省份已经在尝试自行开展试点项目,但是由于整个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多省份并不敢冒然动作。而业内对增量配电改革持续性的质疑也在不断发酵。

此次《规划》明确提出“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和增量配电业务”,用明确的语句回击了对增量配电改革决心的质疑声,也给地方政府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坚定了既有项目往前走的决心。增量配电改革不仅会继续,而且还会进一步放开。

需要注意的是,《规划》提出“激发存量供电企业活力”,这是对存量供电企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性的考验,但也孕育着很大的机会。

问题二:增量配电网是否享有电网企业同等的权利?

虽然很多文件多次强调增量配电网和大电网享有同等的市场主体地位,但由于增量配电网需要接入大电网并依靠大电网供电的天然事实,使得两者之间的谈判地位并不平等。同时由于政策的不完善,增量配电网在电源接入权、配电价格回收权等各个方面还并没有享受到电网企业同等的权力。此次《规划》强调“推动落实增量配电企业在配电区域内拥有与电网企业同等的权利和义务”,注意到用词也很讲究,“推动落实”既意味着当下还未落实,也意味着“十四五”期间需要加快落实。

需要的是,这里也强调了“义务”,也给诸多增量配电网企业敲了一个警钟,要重视供电企业该有的义务。

问题三:增量配电网价格机制的合理性能否有效解决?

最近有个增量配电网的总经理跟我讲,在一线拼搏了三四年后突然间恍然大悟,增量配电改革最核心的就是价格机制改革。此言也有些道理。增量配电网价格机制的合理性不只是增量配电企业本身的生存问题,也关系到增量配电改革底层逻辑和输配电价改革的问题。前者毋庸多说,近几年配电企业为了生存对配电价格机制的呼吁比比皆是。但后者却常被忽略,通过增量配电业务理清电网合理成本并推动输配电价改革,这是改革初衷之一。而现在增量配电采用输配电价表电压等级价格差的配电价格机制完全不能反映增量配电业务的成本核定与收益的合理性。而这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难题,比如增量配电网接入以及接入联络线路由谁投资建设等问题。

此次《规划》两次提及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机制,“进一步完善省级电网、区域电网、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增量配电网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输配电价结构。”、“研究完善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形成机制”,无疑说明价格机制将是“十四五”增量配电改革的重中之重。

上述是《“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关于增量配电相关内容的简析,再结合中发【2021】36号以及近期章局长署名文章提到的“推进电网体制改革”,增量配电改革可能将会有更有利的实质性措施。此外,当解决了增量配电企业平等的电网权力以及合理的配电价格机制后,增量配电改革也将绽放更大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配售电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