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能源危机加剧—— 英国再打化石能源主意

2022-03-25 09: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页岩气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英国首相发言人公开表示,英国政府将制定新的能源战略,其中包括撤回此前发布的页岩开采禁令,与此同时,还要将“延长燃煤电厂运营时限”“加大北海油气开发”等议题再度提上日程。

页岩业“起死回生”

综合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发言人称,英国政府为降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将考虑解除水力压裂开采禁令。英国商务大臣KwasiKwarteng也援引英国首相鲍里斯的话称:“封堵页岩气井的举动没有意义”。

时隔三年,英国政府终于对本土页岩开发有所“松口”。据了解,过去10年间,受地震、环保等因素影响,英国的页岩油气业始终未迎来爆发式增长。2019年,英国主要页岩油气产区Cuadrilla因采用水力压裂法而导致地震后,英国政府全面叫停境内所有页岩油气开采活动。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更是表示,除非页岩油气开发能够预测控制地震,否则政府将不会为水力压裂开采“开绿灯”。

虽然放宽禁令的可能性为英国页岩业带来了希望,但此时的英国页岩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根据英国石油天然气管理署规定,英国唯一获得授权钻探页岩气的Cuadrilla公司应在今年6月30日前,用水泥封堵仅剩的两座页岩气井。Cuadrilla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cisEgan表示,除非英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支持重振页岩业的计划,否则该公司旗下的页岩气井将永久封堵。

保障能源供应迫在眉睫

FrancisEgan表示:“继续页岩油气开发有利于降低英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如果认真考虑英国的能源安全问题,首先一步就是停止封堵现存的页岩油气井,英国政府应放开页岩业开发禁令。”

有测算认为,如果英国能够开采已探明的页岩气储量中的10%,就能够满足未来50年的能源需求。

事实上,促使英国政府对页岩开发转变态度的主要原因,正是英国当前愈演愈烈的能源供应危机。数据显示,英国每年约有3%的天然气进口自俄罗斯,虽然占比不大,但本土气价与国际天然气价格息息相关,2月以来,英国的用能成本在高昂的气价和油价推动下快速上涨。英国汽车协会等相关行业组织均发出警告称,如果英国的汽柴油价格持续上涨,今年英国消费者的用能成本可能涨至3000英镑,与疫情前的水平相比增长了数倍。

根据英国数据公司ExperianCatalist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13日,英国平均每升汽柴油价格分别突破1.63英镑、1.73英镑,均达到历史新高位,而在原油增产不足、出行需求恢复等多重因素推动下,预计英国消费者将因为汽柴油的涨价多出至少600亿英镑的支出。

化石燃料依赖不减反增

实际上,除页岩气外,英国政府也在寻求其他的化石燃料。根据英国《独立报》消息,英国政府已经与发电公司进行了商议,计划延长原定在今年9月关停的一座燃煤电厂的服役年限。

据了解,英国原计划2024年完全弃煤,目前在运营的燃煤电厂仅剩3座。然而,考虑到高昂的天然气发电成本,多位政府消息人士称,英国政府将利用政府资金对燃煤电厂提供支持,并将现存的燃煤电厂关停时限推迟到明年冬季后。另外,路透社也援引多位油气企业高管的话称,英国政府已要求北海油气运营商加大投资,增加本土天然气产量。

扩大本土油气产量和延长燃煤电厂寿命的考虑在英国国内遭到了多方批评。英国工党近日称,页岩开发可能破坏英国的自然生态环境,要满足能源需求,英国需要的是大幅增加陆上风电装机量,在目前装机基础上翻一倍以上。“开发页岩对于降低英国油价并不会起到明显助益,更难以缓解全球油气供应危机。”

英国上议院也表示,英国应该加大对核电的相关投入,以缓解目前的能源危机。在英国保守党议员AndreaLeadsom看来,英国应该坚决遵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承诺,而不是“走回头路”发展化石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