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报道正文

聚焦 | 最低到了9%!五大发电等多台火电机组深度调峰

2022-03-30 13: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火电调峰五大发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企业不断刷新火电机组调峰的记录,其中不乏660MW级的火电机组。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煤电转型已经提上了日程——煤电将由主体性电源向提供可靠容量、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的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转型。

灵活性改造,可以说是煤电转型的重要一环。《规划》指出,力争到 2025 年,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规模累计超过2亿千瓦!

此前新疆还正式下发了“十四五”第一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项目,包含27个项目,总装机1125.5万千瓦。(相关阅读:华电等21台机组,要降到20%!新疆煤电灵活性改造名单来了!

目前,煤电仍是我国的主体电源,很多关键时刻仍需煤电来兜底。因为风电、光伏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目前仍需要煤电、抽水蓄能等等来作为配套调峰调频电源。煤电灵活性改造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这对于今后的电力系统安全可以说是至关重要。

但是另一方面,灵活性改造,对煤电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同时,燃煤机组参与深度调峰时,不但供电煤耗会增加,对机组寿命也会有很大影响。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来激发煤电企业的改造热情。在承担这份责任的同时,也能给予煤电企业合理的补偿。

9%!66万千瓦机组深度调峰!信阳公司创记录

3月23日,信阳公司3号机组降负荷至9%额定负荷(6万千瓦),并稳定运行6.5小时,创下同类型机组调峰运行的最低记录,期间调峰补偿电量每小时近16万度,预计收益约80万元。

30%!大唐彬长发电1号机组顺利完成2022年首次深度调峰

2022年2月24日,大唐彬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机组顺利完成2022年首次189兆瓦(30%)深度调峰交易,为全年深度调峰市场交易开好局、起好步。此次深调中,机组负荷由600兆瓦降至189兆瓦,各项参数正常,机组运行稳定,为该公司2022年深耕电力服务市场,常态化开展深度调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0%!大唐秦岭电厂660MW机组深调新纪录

2022年1月14日,国网西北分部直接调管的大唐秦岭电厂7号机组发电出力显示屏定格在66兆瓦,转速、主汽温、主汽压等各类参数正常,刷新我国660兆瓦级火电深度调峰新纪录,树立了火电深调新标杆。

国家电投清河发电机组深调能力再取新突破

2022年1月底,国家电投东北公司清河发电公司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再取新突破,9号机组实现自动干湿转态及湿态协调运行稳定负荷95MW。至此,该公司圆满完成9号机组自动干湿转态深调优化热态试验全部工作,自动干湿转态深度调峰优化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20%!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创深度调峰新纪录

2021年12月,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结合大唐国际下发的“关于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期间的重点要求”,进一步挖掘机组深度调峰潜力,积极开展机组20%深度调峰技术攻关。11月份辅助调峰盈利共计1747万元,同比增加470%。

25%!华能洛阳热电厂深度调峰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11月,华能河南分公司洛阳热电厂2号机组调峰最低负荷降至9万千瓦,负荷率达到25%,深度调峰再创新纪录。洛阳热电厂持续深挖机组潜能,积极探索调峰方法,不断提升深度调峰能力,成功将INFIT系统应用于机组深度调峰,2号机组不断刷新深度调峰负荷下限纪录。

15%!华能渑池热电厂创下电厂调峰负荷下限新纪录

2021年11月,华能河南分公司渑池热电厂2号机组深度调峰最低负荷降至5.25万千瓦,负荷率低至15%,可实现INFIT系统干湿态转换顺控自动操作功能,达到全国同类型机组深度调峰领先水平,创下电厂调峰负荷下限的新纪录。

国电电力大同公司8号机组深度调峰降至20%

2021年12月7日,国电电力大同公司圆满完成8号机组高低旁联合供热深调峰试验,这是继该公司11月26日完成9号机组低压缸微出力联合高低旁供热深调峰试验后,灵活性调峰工作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有效提升了8号、9号机组在供热期热电解耦调峰能力。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调峰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