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油价上涨 沙特阿美去年盈利翻番

2022-03-31 09:2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原油原油产量油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沙特阿美公布去年全年财报,整体业绩实现“井喷”,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这促使其当日在沙特Tadawu股交所的股价上涨近4%。

沙特阿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盈利翻番是受到“国际油价和炼化利润率双涨以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业绩上升”推动,鉴于全球原油供应严重吃紧,未来将大幅增加上游开支,并继续推进原油和天然气产能扩张。

数据显示,沙特阿美去年实现1100亿美元净利润,创2019年首次公开募股以来的最高年度收益,较2020年的净利润猛增124.49%。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达到1394亿美元,同比增长83%;自由现金流达到1075亿美元,同比提高118.9%;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的23%降低至2021年底的14.2%。

强劲的业绩表现促使沙特阿美维持去年全年750亿美元的高额股息分红,并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去年第四季度188亿美元季度股息的支付。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Nasser表示,去年业绩强劲主要受益于油价飙升,去年全年布伦特原油均价较2020年增长69%。“强劲的业绩证明了财务纪律的重要性,尽管市场条件不断变化,但我们颇具灵活性的业务结构加上坚定专注于长期增长战略的信念,引领业绩显著增长。”

惠誉评级指出,受油价上涨和地区营商环境改善推动,海湾和北非地区的原油产量增加、非石油领域持续复苏,预计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3.7%上升到4.3%。

对于业界希望沙特阿美摆脱化石燃料的呼吁,AminNasser认为“完全不切实际”,并强调原油消费上升、库存走低和闲置产能下降意味着供需失衡严重,这是早在俄乌危机爆发且俄石油被美国赶出市场之前就出现的问题。“我们认为,油气消费未来几十年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国际能源署早前就曾发出警告:“随着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制裁,石油市场正走向几十年来最大的供应危机。”《金融时报》指出,俄乌危机导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多次制裁,直接引发了能源市场的恐慌,进而助推国际油价上涨。在沙特阿美此番决定扩大产能之前,西方国家曾多次呼吁海湾产油国增加产量,以平抑油价、强化供给。

“我们需要大量投资,才能阻止高达7%的全球年均石油供应降幅,但多年来全球的油气上游投资持续下降,使得产能增长较为乏力。”AminNasser表示,“尽管当前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原油市场前景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沙特阿美指出,到今年底,全球原油需求有望回到疫前水平,即约1亿桶/日,这意味着石油和天然气仍在全球能源供应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该公司看来,增加上游支出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十分必要。

数据显示,去年,沙特阿美资本支出为319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18%,今年可能增加到400亿至500亿美元,并计划在本世纪中期之前进一步提高整体支出水平。与此同时,沙特阿美去年实现了1230万桶/日石油当量的油气产量,其中原油日均产量为920万桶,该公司计划到2027年,将其最大原油产能从每天1200万桶提高到1300万桶,到2030年,将天然气产量提高50%以上,同时逐步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对于如何实现净零排放,沙特阿美表示,将着重发展氢气业务,力争成为全球碳捕捉和封存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当前正在加速推进蓝氢生产,并制定了氢燃料汽车本地制造计划。

根据规划,沙特阿美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全部自有资产运营直接和间接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在2030年实现上游产业甲烷近零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