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永煤陈四楼煤矿:F5G 让采煤更安全更智能

2022-03-31 09:3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范彦青关键词:煤矿矿智能化智慧矿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获悉,全国首个F5G商用项目自2021年6月在该公司陈四楼煤矿投用以来,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已由最初三个区域拓展到六个区域,涵盖生产控制、环境监测、井下巡检等多个应用场景,既加速了陈四楼矿智能化进程,又提升了安全水平。

F5G,即第五代固定网络,是以光纤通信为主,具备超大带宽、安全可靠、确定性低时延的特点。据介绍,陈四楼煤矿采用的F5G全光工业网方案针对井下场景,从架构、协议和工艺三个方面进行创新,具有电气、业务、部署和维护四大安全特点。

“通过与井下智能化设备、仪器相结合,F5G将大量数据向数据中心进行精确与稳定的传输,以支持矿井作业的信息决策,实现矿山信息化、远程实时的智能管控。”陈四楼煤矿调度室副主任景旭东说。

随着F5G的深入部署,其优势也在不断显现。据景旭东介绍,相较于此前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F5G全光工业网故障发生率降低了50%,网络保护机制更加可靠。

“在井上通过自动故障定位系统可以及时准确地锁定故障位置,避免了人工下井逐一排查,既省时省力,又降低漏检率。此外,F5G还有助于提高井上工作效率,指挥调度更加精准高效。”景旭东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矿查看更多>矿智能化查看更多>智慧矿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