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企业正文

300%增速背后 力高如何打赢BMS市场“硬仗”

2022-04-01 08:26来源:高工锂电作者:高工策划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电池管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开启后,国内第三方BMS企业快速上量,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2021年,力高技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BMS领域的出货量达3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00%,市场份额占比达到7%,在国内BMS企业中站稳TOP5。

于全球“缺芯”的大环境下,在BMS领域实现300%的超高速增长,力高技术的市场表现引发了新能源行业的高度关注。

在力高董事长王翰超看来,这既得力于力高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也与力高在供应链、产能、客户拓展等环节的前瞻性部署密不可分。

从客户开拓上来看,高工锂电观察到,力高开启双线作战模式,一方面加大与主流车企的配套力度,另一方面,则与头部动力电池企业深化合作。

在车企配套上,过去几年,力高已经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吉利、长城、东风、江铃等车企的核心供应商, BMS装机量累计突破80万套。

2021年,力高在整车领域开拓进一步打开,包括奇瑞新能源、长安、合众、威马汽车等车企均已批量供货。

王翰超透露,过去几年,力高保持着每年至少突破两个国内主流车厂的速度在不断前进。

在与电池企业的合作中,力高同样也表现亮眼,目前已经与国轩高科、中创新航、亿纬锂能、鹏辉电池、孚能科技、力神、多氟多等主流企业均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

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交付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客户拓展力,在2021年高工锂电金球奖的评选中,力高荣获年度市场开拓奖项,同时,也是高工金球奖年度评选中唯一一家获奖的BMS企业。

进入2022年,供应链的压力依然严峻,BMS领域的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但力高对于市场依然乐观,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力高在BMS领域的出货量将达到15万套,全年预计出货量将超过70万套。

乐观背后,力高的底气来自于前瞻性的布局卡位和技术沉淀积累作为支撑,用王翰超的话说是“超前视野,敏锐洞察,宽广格局”,而这也是力高过去几年能在BMS领域的血雨腥风中杀出重围的关键原因所在。

在供应链的安全上,考虑供应安全问题,早在2017年就开始器件全国产化产品的研发,针对爆款车型同时有五套方案全力保供,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在产品开发及布局上,力高是最早一批布局产品功能安全开发流程的企业,2018年4月获得功能安全流程认证证书,功能安全等级ASIL-D,成为第三方BMS企业中第一家获此证书的企业。功能安全工具链累计投入超千万。

同时,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上,多位博士牵头搭建了力高云平台2.0,日均在线车辆超过10万台,通过海量的大数据和优秀的人工智能算法,能够提前2个月预测电池故障,误报率和漏报率等评价指标行业领先。

除了供应链和技术的前瞻性把控,内部的高效管理与协同也是力高持续高增长背后的一大法宝。

力高的团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贡献者为本”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渗透在高管、销售、研发、供应链、售后各部门,这就造就了一支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

新周期下的力高战略

碳中和目标下,全球能源与交通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全球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化的快速增长阶段,储能赛道也在逐步发力。与此同时,专业分工的优势正不断凸显,BMS作为汽车及储能电子电气板块的核心部件,第三方企业将会大有作为。

面向新的产业周期,力高技术的战略也紧随趋势做了相应调整。

“在电池管理系统的赛道上,力高已奋斗了十年,在力高的下一个十年,围绕新能源两大主赛道: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进一步完成新业务的布局并开始发力。”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力高将以电池管理系统为核心进行横向扩展,逐步将涉足整车控制器,域控制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技术,热失控传感器和热管理系统等。

动力电池现有电池材料趋向成熟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整车内部架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来提升性能就至关重要,这也是国际Tier1的重点产品方向。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逐步向平台化、智能化、互联化方向不断发展,汽车电子元件也朝着高集成度方向不断进化,车辆控制系统运转效率呈指数型增长。

在此背景下,力高已经率先投入将 BMS 模块与 VCU 模块集成化的开发,其动力域控制器已经开始规模商用,助力车企优化整车控制系统。同时,力高正在积极参与几家车企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的规划,更深维度的参与到汽车电动化的进程当中。

在储能赛道,碳中和目标下,储能市场在十四五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能源新基建,到2025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超过321GWh。同时,海外政策和市场化电力机制带来的高收益驱动下,海外储能需求也在持续向上。

聚焦储能赛道,力高开始围绕光储充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研发和推出力高光储管理系统EMS,立足原有良好的BMS基础,通过系统集成和合作,以及关键部件光储一体化逆变器的布局,在储能领域大赛道进行国际、国内市场的开拓。

按照力高董事长王翰超的规划,力高将聚焦于两大万亿赛道保持战略定力,有足够的信心与实力成为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电子电控的全球领跑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电池管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