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测试设备“迸发”

2022-04-06 09:10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燃料电池行业的深入发展和燃料电池技术的更新迭代,测试设备市场的需求显著提升,无论是第三方检测机构还是电堆系统企业,都在加快引进测试设备,国产检测设备企业迅速抢占市场。

“2021年锐格新能源的总体销售额超过1.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了50%以上。”锐格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整体市场围绕高校、整车厂、科研院所、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厂家等展开,业绩有了较大的增长。

像锐格新能源这样,去年业绩爆发的测试设备企业还有科威尔、群翌能源、宁波拜特、律致新能源、中极氢创、氢澈科技等多家公司,国内企业市场拓展的劲头之猛,整个测试设备行业呈现出“春秋争鸣”之势。

国产自主品牌“攻城略地”

随着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速,燃料电池检测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商业机会。

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仅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氢燃料电池测试设备市场规模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18.19%。国产测试设备市场增长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一大批企业的出货量和销售额节节攀升。

“公司2021年测试设备销量是2020年销量的三倍以上。”宁波拜特相关负责人告诉高工氢电。2021年,宁波拜特已陆续完成多家国内客户的交付,订单一直处在饱和状态。

中极氢创方面也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公司取得市场化突破的关键一年,从验证到交付客户,中极氢创拓展了系统、电堆、BOP零部件、科研院所等20多家客户,总体销售额增长了15倍以上。

被誉为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第一股的科威尔去年业绩也有了明显的增长,据其最新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科威尔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54.58%,燃料电池测试设备作为其四大主要业务之一,对总体业绩有较大的贡献。

此外,律致新能源2021年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的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也翻了一倍;老牌的燃料电池测试设备企业群翌能源在其固有的市场份额上继续扩张,出货量和销售额再创新高。

显然,国内燃料电检测设备市场在过去的一年正式迎来发展拐点。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检测设备企业已超过20家以上。

从整体竞争态势来看,在“抢食”国内燃料电池测试市场蛋糕的企业中,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尤其是已在检测设备领域深耕多年并已在市场站稳脚跟的企业正在快速做大做强;抢抓产业市场风口而涌入的新势力企业也迅速打开局面;甚至少数基于自身电堆产品的研发验证与系统测试经验,而开发出检测设备的老牌燃料电池企业也在加入“战局”,例如新研氢能旗下公司的电堆及系统测试设备产品构成其去年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样的态势下,整个中国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的市场格局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国产自主品牌开始不断蚕食进口品牌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的一年里,像Greenlight、Feulcon、AVL等以往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的国外检测设备企业开始逐渐淡出中、小功率燃料电池的检测市场。总体来看,国内检测设备过半的市场份额已由群翌能源、科威尔、锐格新能源等国内企业占据,Greenlight等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迅速缩小。

检测范围进一步延伸

越来越多的测试设备企业争抢燃料电池市场蛋糕,也意味着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不少企业都开始寻求差异化竞争策略。

燃料电池测试设备企业一般提供的产品有四类,最普遍的是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系统;其次是燃料电池电堆测试系统;第三是燃料电池BOP零部件、材料测试设备;第四是车载储氢系统测试设备。随着国产燃料电池产业的深入发展,与其配套的测试设备细分市场还呈现三大显著特点:

其一,企业的检测覆盖功率范围比以前更广,尤其是不断向更大功率的方向提升。

锐格新能源开发的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台覆盖120kW、150kW、200kW、250kW等多个功率段,并服务上海汽检、重庆中国汽研、国电投等多家客户;律致新能源200kW级的电堆测试台架和发动机测试系统已交付客户验证;宁波拜特的测试设备产品涵盖功率100W、10kW、200kW三大门类;中极氢创已陆续自主开发了100W~200kW电堆测试台、20kW~200kW系统测试台等设备;群翌能源也在向300kW级别以上的电堆和系统测试台上拓展。

其二,部分致力于电堆/系统检测的设备企业正积极“下沉”,开发燃料电池材料与关键零部件的测试设备产品。如群翌能源开发的面向材料验证的测试设备新产品;氢澈科技开发的BOP辅件测试产品;中极氢创开发的针对引射器、空压机等BOP辅件的测试产品等。

其三,大力开拓PEM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市场。现阶段,已经明确布局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领域的企业有科威尔、群翌能源、锐格新能源、中极氢创、宁波拜特等。其中宁波拜特方面表示,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PEM电解水制氢测试设备产品。

整体来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迭代,越来越多的测试设备企业已可提供更详细的测试解决方案,助力我国燃料电池产业链从核心材料、零部件到电堆系统等全方位的检测升级。

全面赶超进口品牌?

国产测试设备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对于推动我国燃料电池加快产业化有着积极的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产测试设备在性能和品质上就已经全面赶超进口品牌,这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检测设备行业的门槛相对而言并没有那么高,能卖出产品和能被客户用好产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国内一家燃料电池系统企业技术总监表示,国产测试设备实际检测的效果跟Greenlight等成熟的品牌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具体来看,进口测试设备在稳定性、精度和适配范围上更有优势。并且由于应用得更早,出货量更多,在经历过多次迭代之后,有更丰富的数据和经验积累,这些只有靠时间和配合客户持续的迭代升级来弥补。

此外,目前国内针对膜电极、高压储氢瓶、供氢阀件等方面的的测试设备还主要依赖进口,国产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的一些核心零部件如流量计、背压阀、传感器等还无法做到国产化替代,这里面还有很多的难题需要去攻克。

然而,国产测试设备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低、交期短,服务快,凭借本土市场“作战”的地利优势,能够配合下游客户迅速推进产品的迭代升级。

一般而言,从Greenlight等国外品牌购买测试设备,从预订到交货一般得超过1年的周期,而大部分国内的测试设备企业可以把交货周期缩短到6-8个月左右,并且基本能做到24小时以内的快速响应,这也是国产品牌迅速占领市场的关键所在。

随着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政策的陆续落地,国产测试设备市场还有望进一步壮大,未来行业竞争的方向也将从价格向更注重品质和专注细分领域转移。经历市场洗牌后,少数胜出的企业将在技术指标上逐渐与国际一线品牌齐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