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今年煤价最低点会在四月份出现?

2022-04-07 09:28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普遍认为,每年的春节是一年中煤价的最低点。但今年与往年不同,今年1月1日起,受印尼煤限制出口,以及国内电厂补库等因素影响,到港拉煤船舶增多,煤炭市场交割火热,煤价出现上涨。春节期间,出现淡季不淡现象,电厂加快补库;而贸易商手里存煤不多,造成市场供不应求,保持活跃态势。

四月份,正值电厂机组检修期,需求下降。不但取暖负荷减少,下游开展火电机组检修,也是大秦线春季检修阶段,煤炭市场呈供需两弱走势,预计煤价在本周跌至谷底之后会在中低位徘徊。“五一”之后,电厂机组检修完毕,叠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预计工业用电负荷回升,煤炭市场将出现复苏。四月份,受以下因素影响,促使煤价走低。

1.港口煤价显著回落。

大秦线检修推迟,电厂借机垒库;而长协兑现率提高,电厂提库压力减轻,采购节奏放缓,港口需求阶段性趋缓。此外,政策压力加大,促使贸易商避险情绪蔓延,加快止盈出货,煤价跌速加快。

2.进口煤价格下行。

国内北方供暖期基本结束,疫情起伏难定,煤炭淡季特征明显。而国际煤炭需求缩减,内外贸价差倒挂,外煤需求减弱,贸易商采购进口煤意愿降低,个别电厂中标价格偏低。

3.主产地煤价稳中有降。

港口煤价转跌,贸易商采购减少;而疫情影响下,煤炭省际运输受阻,铁路车皮紧张,站台库存高企,煤矿销售不畅。叠加主力煤企外购价下调,内蒙古、山西等地限价保供,市场情绪低落,坑口价格回落。

4.中转运输环节不乐观。

上游主要发运长协,铁路发运正常,环渤海港口库存缓慢回升。调出方面,煤价处于下行通道,下游对市场煤采购停滞,整体以长协拉运为主。尽管本月,煤价可能出现起起伏伏,但处于“跌的多,涨的少”的状态,煤价重心下移。

5.海运价格低迷难改。

淡季预期升温,垒库窗口期延长,下游保持观望等待,北上拉运积极性减弱,引发沿海煤炭运价承压下行。虽然市场对节后行情抱有看好预期,加上月初部分常规货盘释放,商谈有所回暖;但只是昙花一现,节后,海运费下跌是大概率的事。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董盈)


相关阅读:

414个!含多个电力项目 内蒙古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清单出炉

电力小程序码.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