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影响碳排放权市场价值的五大因素

2022-04-08 08:50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赵晓林关键词:碳市场碳排放权交易碳配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一篇文章碳排放权市场建设的六大现状,观茶君对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运行逻辑和现阶段的运行情况做了简单介绍。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赵晓林)

碳市场的现状对碳排放权的价值影响巨大。碳排放权的价值不仅决定了碳市场能否有效运行,还会影响控排企业的经营决策以及社会金融、投资、信贷活动。那么,碳排放权的价值会受到哪些因素的直接影响呢?

本文由观茶君团队赵晓林律师执笔。

1

年度碳配额总量的多少,影响配额的稀缺程度

商品的价值主要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碳配额作为政府创设的具有交易价值的“商品”,其价值和供求关系直接挂钩。简单来说,周期内的碳排放权的价值主要由年度碳配额的稀缺程度决定。如果年实际排放需量大于年度碳配额总量,碳配额的稀缺性就高,价值就高,交易也会更活跃;如果年实际排放需量小于年度配额总量,碳配额的稀缺性就低,价值就低,市场也会更低迷。

目前,年度碳排放额总量是由生态环境部根据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要求,综合考虑经济的增长、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因素预先设定的,但履行周期内所实际需要的排放量属于一个变量,需求的变化就会使得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从而影响碳排放权的价值。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碳排放监测体系的规范化、碳排放核算体系的完善化,并随着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碳排放权的减量形成合理预估,碳排放减量的阶段目标会更明确,减排计划会更合理,碳排放总量的确定将会趋于精准。由此,碳排放权市场上的正常供求量比就会趋于稳定,碳排放权的交易价值也会在一定范围内保持稳定。

2

碳配额分配方式的不同,影响配额持有者的交易积极性

配额的分配方式分为免费分配、有偿分配、免费和有偿兼具。免费分配,是指管理部门将配额以无偿的方式分配给企业,具体发放方式分为历史排放法、历史强度排放法、基准线法。有偿分配是指管理部门公开出售配额,属于“污染者付费原则”的配额分配机制,分为定价出售和竞价拍卖两种方式。免费分配和有偿分配的主要不同在于,碳配额在一级市场上的分配是否由企业自行决定,这将直接导致碳配额初次分配后企业配额持有情况的差异。在配额免费分配时,每个企业均能获得碳配额,但获取的数量由主管部门确定;在配额有偿分配时,企业可以自行决定买或者不买,以及买多少。企业初次分配后配额的持有情况,决定了企业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需要和意愿,以及对交易价格的考量。如企业通过拍卖获得的配额,在二级市场出售时会考虑以更高的价格转让。

目前,碳配额的分配主要以免费分配为主,这也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初期调动企业积极性的需要。在免费分配的方式中,不同的发放方式也会导致企业持有的配额出现差异,从而影响二级市场中碳配额的交易,即不同的发放方式会影响分配量和实际需量之间的吻合度。如历史法是根据排放单位自身历史排放情况计算分配配额,分配的配额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排放基本吻合,一般为“等额发放”或“超额发放”,企业分配的碳配额能够满足需要,企业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热情就会更低;采用基准法以行业的平均排放量作为配额分配基准的,企业所获得的碳配额和实际排放量之间的吻合度就更低,企业参与二级市场的热情就会更高,市场就更加活跃。可见,企业不同的配额持有情况,会使得企业在二级市场参与交易的积极性出现差异,碳排放权的交易价值也会发生变化。

3

碳市场的调控力度,影响碳排放权价格的浮动空间

碳交易市场是为碳减排的目标服务的,如果碳市场的价格信号失灵,势必会影响目标的实现。为防止碳价过高或过低影响碳市场的运行和减排的积极性,政府一般会设定调控机制以避免价格不正常浮动。在调控方式上,分为直接价格干预和配额调整。

如《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公开市场操作管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就明确,在碳排放权的价格过高时,政府拍卖一定数量的碳配额;在碳排放权的价格过低时,政府回购一部分碳配额,以调整供求,使碳配额的价格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

又如《上海市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也规定在交易市场出现异常情况时(包括操纵交易价格的行为或发生不可抗拒的突发事件等),交易所可以采取调整涨跌幅限制、调整交易参与方的配额最大持有量限额、暂时停止交易等紧急措施。

在进行碳市场的调控时,不同的调控程度、方式,不仅会影响碳配额调控当下的配额价值,也会影响企业在后期进行配额交易时对碳配额价值的预期和买卖。目前,全国碳排放市场的调控规则尚未出台,但可以预想,为保证市场的稳定,尤其是在市场发展的初期,政府可能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市场调控,以保证碳排放市场健康运行。

4

监测、报告、核查的监管力度,影响企业碳排放数据的核定

碳排放的监测、报告、核查实际上是对企业实际排放需量的确定。监测、报告、核查的监管力度会影响企业真实排放情况的核算,进一步影响企业对碳配额的需量。如监测、报告、核查不规范、不严格,碳排放数据就容易出现虚假,现实中已有这样的情况。2022年3月14日,生态环境部就通报了中碳能投等四家企业在核查碳排放时,存在篡改伪造检测报告,制作虚假煤样,报告结论失真失实等问题。监测、报告、核查反映的实际排放量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企业对碳配额的需量就会存在误差,配额在二级市场的供需情况就会发生变化,配额的价值也就会发生变化。

关于碳排放数据的虚假问题,生态环境部已明确将坚决查处数据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强对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释放出对碳排放数据质量进行严格监管、维护全国碳市场制度权威、保障公平交易的强烈信号。这值得所有控排企业关注,并对上述通报案例引以为戒。

5

节能减排成本的高低,影响企业买卖配额的决策

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运行旨在尽可能降低企业的减排成本,同时通过经济手段鼓励企业采用更加先进的减排技术与清洁能源。如果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成本要低于碳配额的市场价格,那么企业就会增加减排的热情,并将多余的配额在市场上交易获利,这就意味着市场的配额供给量会增加;如果节能减排的成本高于碳配额的市场价格,那么企业就会购买配额来降低自己的减排成本,这就意味着市场的配额需量会增加。节能减排成本的高低,使得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会实时调整用能方式,从而引起供需配额的变化,碳配额的价格也就随之发生变化。

影响碳排放权价值的因素是纷繁复杂的,以上仅仅是观茶君团队基于碳排放市场建设、交易现状进行的不完全梳理,还有待进一步的补充完善。随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碳排放权的价值将会进一步凸显,影响碳排放权价值的因素也会更加繁复。观茶君团队将会持续关注碳排放权交易的相关动态,给大家分享最新的资讯、观点。

双碳非易事,携手齐践行。

观茶君一直在路上…

活动推荐:借着政策契机,为满足未来市场人才需求,培养掌握碳交易各项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广碳所开展碳交易员培训,助力全国碳市场及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并为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能力建设和人才支持。

(1)课程时间:2022年4月20-23日

(2)培训方式:线上直播课堂

报名联系人:乔老师 微信:13383650417

添加微信好友 备注【碳交易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