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电力市场建设专题研讨会:统筹电力交易与市场建设 提升营销创效能力

2022-04-08 09:22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统一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电力市场建设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研究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建设政策。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是深化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构建电力产业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是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早认识、早准备、早行动,着力构建集团层面的制度性安排,“一区一策”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市场应对能力,有效防范新的市场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

刘国跃强调,要准确把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到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中去。一要统筹能源保供和市场建设的关系,各单位在能源供需持续紧平衡状态下,要讲政治保供应保民生,也要提效益、促转型、谋发展。二要统筹战略规划与市场建设,加快清洁低碳转型。要充分发挥集团产业一体化优势、煤电与新能源互补优势,坚持“基地式、场站式、分布式”全方位开发,加快“风光火储”、“风光水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电厂融入城市发展。三要统筹组织体系与市场建设,不断提升市场能力。要围绕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细化集团公司管理职责,强化省级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建设,电力现货试点区域抓紧设立省级电力交易运营中心,深化“省内管、省间办”工作部署要求,适时研究组建跨区域、多层次工作小组,加强新形势下集团公司整体营销策略研究。四要统筹能力提升与市场建设,强化市场应对能力。要加强政策研究,主动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电力市场体系设计、政策规则制定工作,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加强电力交易员队伍建设,建立专家库和交易人才库,完善“选人、用人、留人”机制,打造有竞争力的交易团队;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推进“一区域一集控”平台建设,实现核心业务环节数据贯通,深化业财联动,统一数据出口。五要统筹电力交易与市场建设,提升营销创效能力。要在服务能源保供稳价大局的同时,坚持“价本利集”“以价优先、量价兼顾、风险防控”的效益导向,发挥中长期交易稳定基础、现货交易实时价格、辅助服务灵活调节作用,深化一体化协同,做强售电业务,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提升电力交易增收创效水平。

会议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力大学等行业权威专家,从政策背景、交易机制、改革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答疑。集团电力部、电力营销公司、技经院结合管理服务职责作汇报发言,江苏公司等5家单位围绕结合区域特点落实指导意见精神作汇报发言。

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总部有关部门、相关子分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统一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