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正文

探索氢燃料电池高端乘用车产业化!《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04-11 09:27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

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鼓励整车企业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引进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推动整车企业与氢燃料电池企业开展整车集成合作,率先发展自主可控的高可靠性氢燃料电池专用车和商用车,探索氢燃料电池高端乘用车产业化,加速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用化进程。

重点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建立自主可控、技术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加快推进低成本、大功率、长寿命氢燃料电池商用化。开发高效可靠的制储运氢、加氢技术,着力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鼓励市内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等企业加强合作,加快开发具有自主技术的氢燃料电池高性能电堆,对氢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直流变换器(DC/DC)等关键部件,催化剂、密封材料和碳纸(气体扩散层)等基础材料,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等短板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完善加氢基础设施的管理规范。引导企业根据氢燃料供给、消费需求等建设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基础设施。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

提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新价值,以氢能、综合能源、智能电网等为重点,着力构建新能源利用、能源新业态等产业链集群,协同推进循环经济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建设低碳城市,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氢能开发与利用,依托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氢能利用研究,优化氢能产业链布局,重点建设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南沙氢能产业枢纽、番禺乘用车制造及分布式发电研发基地、从化商用车生产基地和白云专用车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南部地区氢能枢纽,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研发设计中心、装备制造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市场运营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推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压临氢急冷炼化装备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积极开发低成本的稀土储氢材料。

原文如下: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业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委反映。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3日

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目 录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二)面临形势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工作原则

(三)发展目标

三、构建“3+5+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一)稳步发展三大新兴支柱产业

(二)加快发展五大新兴优势产业

(三)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四、构筑“123+N”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新格局

(一)一核

(二)两带

(三)三城

(四)多节点

五、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态梯次发展

(一)集群:支撑形成竞争新优势

(二)区域:辐射带动区域创新发展

(三)国际:深化国际产业交流合作

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二)优化科技服务支撑体系

(三)完善产业人才供给体系

(四)创新财税金融支持体系

(五)建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六)完善产业环境支撑体系

七、健全规划实施的统筹机制

(一)实施“链长制”,加强组织协调

(二)优化供地方式,强化用地保障

(三)加强调度监测,落实评估考核

附件1 “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

附件2 “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集聚区列表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对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带动作用。“十四五”时期,要把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广州全面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实质性突破。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为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8、2019、2020年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发展现状。

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广州市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在“十三五”时期选择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时尚创意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扶持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1.产业集聚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一批高精尖项目建设,出台产业专项政策,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2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区、南沙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创新城、天河智慧城、广州国际生物岛等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核心节点的产业集聚能力不断提升,逐渐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集聚区。

2.产业创新主体实力增强。

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万家,总量位居全国第四。科技创新企业库在录企业突破30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超3万家,居全国第一。产业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凸显,获批建设全国在新材料领域首个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华南第一家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全省首个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全省首个印刷及柔性显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405家,其中国家级41家。

3.产业要素环境持续优化。

迭代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出台实施《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修订《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发布科技创新“1+9”和集聚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文件,聚集全省绝大部分的高校、重点学科和创新人才。“十三五”期末,在穗工作诺贝尔奖获得者8人、两院院士115人,累计认定外籍高端人才3234人,发放人才绿卡超过7600张。同时,出台“降低制造业成本59条(修订版)”等政策措施,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建设,设立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各种新业态发展居全国城市前列。

4.创新体系效能逐步提高。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创新合作区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广州南沙科学城建设,广州实验室筹建顺利,人类细胞谱系等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完成预研前期工作,成功争取生物岛等4个省实验室落户,构建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国内主要城市首位,广州创新能力在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全国第二,全市专利、发明授权量比2015年分别增长2.9倍和1.3倍,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256亿元,是2015年的8倍多,居全国城市第二。

表1

1.png

注:《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根据当时的统计口径,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领域的2020年目标值。2020年,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范围调整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轨道交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与精细化工、数字创意等八大领域。部分细分产业领域统计范围有变化调整。

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够,前瞻引领性创新成果不多,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创新型领军企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尚未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投融资等政策机制不完善,土地、资本、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准入和监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迫切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早日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纵深推进,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动全球产业布局向区域化发展,经济全球化势头减弱,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1.国际环境:新机遇与新挑战前所未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球科技竞争加剧以及新一轮绿色低碳发展等趋势的影响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颠覆性技术不断出现,推动全球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国际分工发生深刻变革,在人工智能、生物、量子科技等领域高端创新要素争夺更加激励,世界经济秩序和产业格局面临调整重塑。这对广州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突破战略性短板、培育新增长点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为我市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历史契机。

2.国内环境: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国家正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支撑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等迈向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驱动效应加快释放,为广州在国家战略中抓住新机遇提供了发展契机。广州拥有良好的数字、生物和绿色低碳产业以及科技创新的基础,为我市深耕国内强大市场,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由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要用全面辩证系统长远眼光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布局加快调整、组织方式持续变革,促进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之间耦合联动、互动相长、融合共生进一步深入,不断开辟生产力发展新空间,创新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为促进国民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不竭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