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技术正文

胜利水气交替注入管柱为CCUS再添新利器

2022-04-12 09:03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CCUS碳捕集胜利油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修井完井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发的“一种水气交替注入管柱及操作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项专利技术已在现场应用20口井左右,对CCUS项目起到有效技术支撑作用。

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中,井下注气是重要一环。目前气驱注入方式主要为笼统注气,这种注气方式存在易突破、驱替效率低等问题,而水气交替技术将水驱与气驱相结合,不但可以提高油层的驱油效率和波及系数,水段塞还可以减弱气驱过程中因油气黏度差异而产生的气体指进现象,对于CCUS项目提高采收率具有很大应用前景。

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水气交替注入管柱及操作方法”通过管柱和关键工具设计,包括套装在套管内的油管,以及油管从上到下依次设置缓蚀剂循环滑套、可洗井封隔器、挂环器等装置,一举解决了水气交替工艺实施过程中的诸多难点:一是注气时可保证封隔器气密封,二是管柱具有洗井功能,解决了由于水质及储层返吐严重造成堵塞、注不进的问题,三是通过结构优化降低了封隔器解封难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