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火电企业请收好这份规范 涉及碳排放量数据计算!

2022-04-12 10:59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碳排放碳交易碳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一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等典型问题案例,如何确保企业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实施了《火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DL/T2376—2021)。业内认为,这是提升企业碳排放数据准确性的重要手段。

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实施的这份能源电力行业标准,是国内首个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行业技术标准,填补了我国发电领域碳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行业标准空白,完善了发电行业碳排放监测核算技术体系。

在了解这份技术规范前,需要先明确三个问题。

①一般而言,国际社会碳排放量有几种算法?两种,核算法和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EMS)法。

②我国目前采用哪种方法?核算法。

③那么,未来有没有可能多一种算法?当然有,关于火电企业的相关技术规范已经发布实施了!

01 国际经验:两线并行的计算体系

目前,我国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统计方法主要采用核算方式,即排放企业按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试行)》等要求,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排放数据进行核查计算。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公布《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提出遵循“核算为主、监测为辅”的原则,探索建立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源监测的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在火电行业率先开展二氧化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规划处处长张晶杰介绍:“连续监测系统(CEMS)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这种方法在国际上已有较成熟的应用。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碳排放量的统计主要采用CEMS法和核算法两线并行的方式。”

据介绍,美国区域性温室气体减排行动(RGGI)要求燃烧任何固体燃料的装置必须使用CEMS,燃气和燃油机组可以使用核算方法。美国通常将监测点设在烟囱80米高处,测点气态污染物混合均匀,数据代表性较高。在欧盟碳交易体系下,CEMS法与核算方法具有等效性。欧盟已经制定了系统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其中《固定排放源——自动测量系统的质量保证》奠定了CEMS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新西兰针对不同行业提供了不同方法,一般来说,大多数排放活动需要使用核算法作为标准方法,但燃烧废油、废弃物等活动必须使用CEMS。韩国对不同排放实体的数据计算要求不同,某些排放设施被要求安装CEMS。

02 规范诞生:瞄准行业服务战略

我国现阶段发电行业采取核算法来量化碳排放量,虽未广泛应用连续监测技术,但迫切性较强且已具有良好的技术基础。

据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低碳研究中心专责胡昔鸣介绍,2017年,华电电科院在发电行业率先布局碳排放连续监测技术研究工作,自主设计建设了行业首个碳排放连续监测实验平台。2018年,在实验室研究的基础上,华电电科院在发电行业系统性开展示范电厂碳排放连续监测的现场研究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项目选址,选定中国华电宁夏灵武、福建可门和江苏句容的4台机组作为示范机组。示范机组有代表性地覆盖不同装机容量、不同监测点位等情况,实现碳排放量实时、准确计量。

2019年6月,基于前期研究成果,中电联牵头成立标准编制组,组织开展《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整体工作由中电联电力行业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承担,华电电科院作为唯一技术承担单位具体执行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经历了技术标准调研、技术标准编制、技术标准验证、技术标准评审和征求意见、技术标准审查等系列阶段,终于迎来了技术标准报批阶段。经国家能源局批准,电力行业标准《火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于2021年12月22日公开发布,并于2022年3月22日正式实施。

中电联副秘书长兼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表示:“《技术规范》是电力低碳标准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它的发布实施有利于全面推进CEMS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发电行业碳排放监测核算技术体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国家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03 实际应用:三个效果值得关注

谈到CEMS和核算法的数据可比性、一致性问题时,张晶杰表示从样本电厂测试结果来看,两种方法都可以相对准确地获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准确性依赖于数据质量和质量控制措施的严格程度,不存在一种方法绝对优于另一种方法。“但CEMS具有自动化水平高、监测数据频次高、运行管理成本更经济等优势,适合火电企业的实际情况。”

目前,在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和中电联指导下,发电行业参与试点的18家火电厂22台机组已全面开展数据的监测和分析工作,为发电行业碳排放连续监测技术推广应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华电电科院在华电集团下属10家火电厂12台机组已全面开展数据的监测和分析工作,试点效果良好。胡昔鸣介绍说,从目前的试点机组来看,实现了三点效果。“一是实现了火电厂固定排放源烟气二氧化碳排放量实时、准确监测,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前碳排放量核算涉及数据较多,核算周期长的不足。二是较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为参与和操作的可能性。依托监测设备和数据处理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并可实现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政府部门。三是为火电企业降碳优化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底层数据基础。”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组织开展标准的实施推广工作,选取更多火电厂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工作,同时加强标准宣贯,支撑法规政策实施落地。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标准体系建设,明确二氧化碳监测成套关键设备标准、验收运行标准、校准校验标准以及数据报送规范等,确保监测数据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碳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