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华为入手钠离子电池 储能技术格局或将颠覆

2022-04-14 09:3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池材料钠离子电池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近日钠离子电池创业公司——中科海钠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除了海松资本、聚合资本等VC/PE机构,还有华为旗下哈勃投资,认缴412.666万元。某投资人透露,现中科海钠估值已超50亿元,和去年3月相比涨了800%不止。

2017年中科海钠正式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开发的公司。中科海钠创始人胡勇胜,还有另一个身份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深受研究人员和资本青睐的钠离子电池究竟何处与众不同?

揭开钠离子电池“庐山真面目”

钠离子电池是一种二次电池,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钠离子电池主要包括钠硫电池、钠盐电池、钠空气电池、有机系钠离子电池、水系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相同、工艺类似,目前已经可以实现与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工艺的兼容,产线也能进行快速切换,从而实现钠离子电池产能的快速布局。

钠离子电池原材料是钠盐,性状稳定,因此安全性较高。相比于锂资源,钠资源更加丰富,除了氯化钠以外,钠盐有碳酸钠、硝酸钠、硫酸钠、硫代硫酸钠等化合物,因此钠离子电池的原材料不会像锂电池一样有储量不足的担忧。相比之下,钠离子电池成本更低、倍率性能更好、电池寿命更长和安全性能更高,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虽然钠离子有种种优势,但其劣势仍然是影响其大规模投产的重要因素。

一、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从废旧锂电池回收退下来的梯次利用锂电池价格低廉,并且供应量不断增加,钠离子电池的市场被进一步压缩。根据钠离子电池研发企业中科海纳的数据,产业化后钠离子电池原材料成本仅0.29元/瓦时,相比磷酸铁锂0.43元/瓦时的价格具有明显优势,预计实际原材料成本将相对磷酸铁锂电池降低30%-40%。但目前钠离子电池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上游供应链并不成熟,所以成本优势目前并不明显。

二、能量密度存在劣质

在储能电池中,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并不算高。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是铅酸电池的4倍左右,在铅酸电池应用的领域有望将其逐步取代。在电动两轮车、三轮车、低速车、小动力以及低端储能领域替代铅酸电池,进而带动钠离子电池市场空间增长。

相对于锂离子电池仍存在能量密度劣势,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锂离子电池低20%,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电池方面很难取代锂离子电池。据行业内人士推测:长期来看,锂在电池领域的需求刚性不会改变,但未来钠离子电池有望逐步取代铅酸电池,作为锂电池的差异化补充,以降低对锂资源的过分依赖。

三、产业链发展不完备

虽然不少研究人员认为钠离子电池实现规模化生产后,成本将低于锂电池。但目前钠离子电池尚未实现大规模投产。产业链不够成熟,钠离子电池的配方没有经过足够多的迭代,性能潜力挖掘不够,潜在的性能缺陷较多。

有研究人员指出“尽管市场出现了钠离子电池讨论热潮,但以目前的研发进展来看,应更多聚焦于技术研发攻坚。在产业化条件尚未成熟前,市场不应一哄而上布局钠离子电池。”。

龙头企业技术升级 企业蜂拥而至

虽然不少专业人士认为钠离子电池尚发展处于发展初期,仍有一些技术问题亟待解决,距离真正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还需时间。但钠离子电池热度却一直居高不下。

从2021年开始,钠离子电池产业备受关注。据了解,目前包括宁德时代、中科海钠、欣旺达、鹏辉能源、钠创新能源等众多电池企业纷纷布局钠离子电池,容百科技、格林美等材料企业也开展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探索。

2021年6月27日,全球首套 1MWh钠离子储能系统,在山西太原正式投运。该项目由华阳集团联合中科海纳公司共同打造,可广泛应用于低速电动车、家庭储能、可再生能源接入、5G通讯基站、数据中心等大规模储能装置。

2021年7月,宁德时代发布了其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整个行业对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关注度急速升温。据宁德时代称,其钠离子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160瓦时/千克,常温下15分钟可充满80%的电量,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可实现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2022年2月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

同时欣旺达表示拥有钠离子电池补钠方法、钠离子电池及其制备方法等多项专利。

2021年8月25日,工信部在回复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在我国大力发展钠离子电池的提案》时表示:高性价比的钠离子电池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尤其是在固定式储能领域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行业巨头率先布局、国家部委发声后,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规模扶摇直上。

2021年11月12日,全球首台100kWh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系统样机顺利通电。该项目是乌兰察布“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新型储能验证平台中的储能项目之一,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完成100kWh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样机的研发,第二阶段完成新型钠离子电芯研发及3MW/1.5MWh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系统,最终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

2021年底,三峡集团与中科海钠、阜阳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共同建设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产线,产能规划为5GWh。

2022年1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部自主研制出48V/10Ah磷酸盐基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

2022年3月山西新阳清洁能源全国最大钠离子电池规划项目成功送电,该项目第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进入设备调试的最后阶段,即将于3月底试生产。据了解山西新阳清洁能源是华阳集团旗下子公司,这也是华阳集团继与中科海钠合作打造全球首套1GW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后,再次涉足钠离子电池。

2022年宁德时代已布局无负极金属电池技术,并申请专利,据悉或将应用于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这意味着将实现此前宁德时代在钠离子电池发布会上公布的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超过200Wh/kg的目标。

随着钠离子电池规模日益壮大,不少业内人士对其前景十分看好,甚至有人认为钠离子电池取代锂电池指日可待,而新兴技术迭出,颠覆了现有技术格局,为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创造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材料查看更多>钠离子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