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广电电气2021年度净利润7443.62万元 较同期下降3.24%

2022-04-19 15:0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广电电气输变电装备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全球经济态势依旧复杂严峻,处于低速增长轨道;国内宏观经济稳健复苏,韧性十足,内生经济动能逐步恢复,全社会用电量缓慢反弹,电力设备行业总体市场需求较为稳健。在“双碳目标”的中长期国家战略引领下,推行低碳化、智能化及数字化发展意义重大,传统输配电制造业的转型挑战刻不容缓。

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国内经济建设持续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全社会用电需求和用电量增长态势稳定。“十四五《纲要》”发布后,构建现代新能源体系成为当务之急,规划期间,电网投资总额或将超过三万亿元,较上期力度明显加大。伴随电网智能化建设的全面铺开,配电环节成为未来建设重心,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发展前景可期。公司业务主要分为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和元器件产品两大板块,都属于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是电力工业中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对建设国家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远景规划,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在国务院、发改委、能源局的多项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的引领下,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公司业务将持续、稳步发展。

2021年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43.62万元,较上年度下降1.66%,实现营业总收入10.0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4%。

1.png

222.png

3333.png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配电与控制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业务和元器件业务。

(一)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业务

1)主要业务及产品公司致力于研发、设计、制造40.5kV及以下成套输配电设备及电力电子产品并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目前已形成颇为完善的中低压成套产品生产线,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综合解决方案。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业务主要产品有:3kV-40.5kV交流中压开关柜、400V-690V交流低压开关柜、高压启动柜、低压启动柜、智能精密配电柜(列头柜)、智能交流中压开关柜、船用交流低压开关柜、箱型固定式交流开关柜、直流开关柜、气体绝缘环网柜、干式电力变压器、动力柜(箱)、控制柜(箱)、照明箱、低压成套无功功率补偿装置、有源电力滤波器、高压变频调速装置等。

2)经营模式公司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产品是根据行业的多元化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开发、设计和生产,属于定制化产品服务,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完成销售,核心客户面向电子信息、数据中心、电网电厂、城建轨交、新能源、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环境治理、工业制造等行业的中高端领域。生产模式主要是“以销定产”,通常先根据前期交流并按客户需求设计图纸,再由工厂进行产品化设计并最终完成制造,产品经质量检验后交付客户,提供安装调试及持续的售后服务。

3)主要业绩驱动因素随着国家政策明确构建现代化新能源体系的战略规划,电力行业的跨越式发展趋势和创新变革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在国家“双碳”发展目标的引领之下,国内用电需求和全社会用电量呈现稳步、持续增长,也驱动着公司输配电产品市场需求的提升。公司聚焦国家发展电力建设及新基建的政策导向,持续稳步推进在智能电网、数据中心、轨道交通、医疗保障等重点民生、科技领域的客户深度合作,并结合公司优势资源全力开拓暖通、造纸、半导体等高端工业制造客户市场。

(二)元器件业务

1)主要业务及产品:公司是国内元器件高端市场的知名企业之一,在国内市场致力于研发、设计、制造40.5KV以下全系列的断路器、接触器、电动机控制单元和电力智能化产品,并通过本地化的方式和最优性价比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配电解决方案和国际化的技术品质。元器件业务主要产品有:40.5kV及以下中压接触器、中压断路器、低压接触器、低压断路器(ACB、MCCB、MCB)、智能控制元件(电动机保护装置、综合保护装置、智能多功能仪表、智能数显表、变频软启)、电源自动转换开关(MARS/MEAT/MAST)、充电桩(Poros)、浪涌保护器、无功补偿装置(电力电容器、滤波电抗器、功率因素控制器、可控硅投切开关)等。

2)经营模式公司的元器件主要为标准化产品,拥有独立完整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体系,公司根据年度业务总体规划、行业细分、区域特点及竞争格局,采用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模式销售产品,主要以招投标方式获取订单。销售对象主要包括电网、电厂、石油石化、轨交、新能源、冶金、数据中心、工业配套、商业楼宇、舒适家居等终端用户,也涉及成套设备供应商等中间环节。营运管理团队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和产品交付周期的配比,采用订单生产(MTO)与库存生产(MTS)相结合的高效生产模式。

3)主要业绩驱动因素公司凭借配电行业多年的深耕沉潜,持续打造多元化的合作伙伴模式,营销网络已覆盖国内各主要城市,并与重点区域系统集成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重视渠道建设,悉心维护核心渠道并全力开发新渠道,业已布局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为主的核心经济圈。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公司不断扩充和完善元器件产品线,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通过智能制造及专业服务,继续完善以行业客户为核心的销售生态体系。

2021年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0,750,808.29元,同比下降3.53%;受大宗原物料上涨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1.31%。

3.png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的说明(1)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产品业务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5,143.60万元,增幅9.09%,成本较上年增幅15.74%,毛利率较上年减少3.62个百分点。(2)元器件业务收入较上年减少8,699.72万元,降幅19.75%,成本较上年降低26.97%,毛利率较上增加3.66个百分点。

4.png

产销量情况说明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与销量,与产品线销售趋势基本一致。高低压开关柜、模块机、变频器均实现了生产量和销售量双增;元器件期末库存量的上升,主要是产品完工但未发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电电气查看更多>输变电装备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