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报道正文

汪东进:为助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海油力量

2022-04-21 13:37来源:中国海油关键词:绿色低碳碳减排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9日,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集团总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关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东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跨越工程,为助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海油力量。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可强,党组成员钟庆明、周立伟出席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要求。

汪东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科学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公司绿色低碳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和绿色能源发展共同发力,积极打造“零碳”油气产业链,加快推进新能源新产业发展,努力成为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探索碳封存产业化发展的先行军,坚定不移实施绿色低碳战略,以实际行动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双重责任使命。

汪东进要求,要完善体制机制,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工程。要完善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推进落实方案,推动各所属单位细化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形成上下贯通的方案体系。要构建工作体系,强化组织保障。集团层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涵盖职能部门、控排单位、研究机构的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搭建碳排放和履约管理体系、绿色金融体系等管控体系;各所属单位要建立健全本单位碳达峰碳中和管理体系,保障公司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建立健全制度,优化管理流程。进一步完善碳达峰碳中和管理制度,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度基础;强化激励约束,研究完善考核体系,切实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要加强宣传推广,树立绿色理念。要加大节能减排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将“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及时总结提炼促进碳减排的先进做法、成功经验、典型模式并加以推广;积极宣传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及成效,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就推动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汪东进提出具体要求,要增强责任意识,将考核指标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助推器。充分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大力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不断推动节能减碳,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实施以碳排放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考核制度,层层分解指标,压实工作责任;要建立完善本单位碳达峰碳中和组织体系,增强责任感、提高主动性,共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

要坚持重点发力,推进节能降碳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要坚持节约优先,深度挖掘节能降碳潜力,综合运用好结构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等传统途径,探索运用系统节能、智慧节能等新路径,推动电能替代;积极推动岸电入海工程,加大力度实施绿电替代;加快探索海上风电为油气田供电模式,发挥供给侧资源优势,激发联合体耦合效应;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强化系统把控,加强源头管理;从严开展碳排放审查和节能评估,加快落后产能改造或关停。

要落实保障举措,推进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大科研投入,集中攻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争取形成一批示范性、创新性的技术成果;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自主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打造高水平绿色低碳人才队伍。

要突出政策引领,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加强宣贯培训,扎实开展政策学习、政策跟踪、政策研判等各项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激发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听取了集团公司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安排建议、集团公司第六任期节能减排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第七任期指标设定情况、集团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十四五”碳排放指标落实分解建议。与会人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