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这张图藏着百万亿碳中和投资机会

2022-04-25 08:39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低碳老汪关键词:碳中和碳价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都常常听说碳中和会带来百万亿级别的投资机会,这些投资最终都将化为这幅图上左边的数字往右边的缩减。我在用小学数学知识来算算碳价,算完后我惊呆了!文章中提到过,从广义上看,如果这一百万亿单纯是为了减排而投资的话,那么减少一吨碳的均价约为700元左右,这700块再与各减排技术涉及减排量相乘,就基本得到了该技术未来的市场空间。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低碳老汪)

微信图片_20220425083433.png

上面这幅图是我的著作《碳中和时代》最后面那张折页的原图,可能很多看书的朋友都不一定注意到还有这幅图的存在,本来我跟出版社说放在书开头的,但出版社的意见是很多完全不了解碳中和的人,即使第一眼看见了这张图也只能是看个寂寞。所以建议我放在后面,让读者了解书的内容再看这张图就可能会有所领悟。

而事实上这张图放在最后面看的人还是少,不少人看完正文就把书放下了,不会想到后面还有什么重要内容(包括附件一的术语表)。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这幅图的最终表现形式太平淡了。我本来是希望出版社根据我这张原型图设计一张很有冲击力的概念图。我还特地提了很多表现元素,包括深空背景、线条粗细表示碳排放强弱,线条颜色表示由高碳向低碳的转型,每种技术配不同的图标等。而最终版本的图却是这样色的...

微信图片_20220425083458.jpg

我感觉这还不如我用ppt随便上点色的效果...

吐槽归吐槽,其实关于这幅图,我在书里面并没有详细的解释为什么要画幅图以及应该去怎么理解这幅图,恐怕这才是看的人少的原因。所以在这篇文章我就打算讲讲这幅图的意义。

首先,为避免歧义,我得申明这幅图中的数据是我根据一些既有的基础数据估出来的值,并非有严谨的数学模型推导。比如最左侧的峰值排放140亿吨,我是根据清华大学测算的2020年碳排放130亿吨这个数字估的,最终达峰的时候有可能是135亿吨,也可能是145亿吨。我国目前并未宣布峰值排放的预期数据,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再来说说这幅图怎么看,这幅图表达的总体意思是我国的碳排放从最左边的峰值排放,经过中间一系列的减排措施后,最终达到右边的碳中和。为了区别这140亿吨的碳排放分别来自于哪里以及如何采取减排措施,我按照《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的分类方法将排放源分成了6大类17小类(DACCS我额外分了一类),中间则是这些具体排放源的减排措施(未包含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因为他们几乎覆盖全部排放源)。

再往右则是与左侧完全对称的、在实现碳中和后各排放源的排放量。我们可以看出这些排放源并非清一色的是零排放,而是有些为正排放,有些为负排放,最终得到的是一个净零排放的结果,这样我们也就实现了碳中和。举个例子,像能源领域的电力排放,现在约为40亿吨左右,在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CCS、核电、BECCS技术后,最终大概会产生-4.8亿吨的排放,再与其它能源领域排放相加得能源领域排放为1.8亿吨,再与其它非能源领域碳排放相加得到最后总排放为零。

那么怎么从这幅图来看碳中和的投资机会呢?我们都常常听说碳中和会带来百万亿级别的投资机会,这些投资最终都将化为这幅图上左边的数字往右边的缩减。我在用小学数学知识来算算碳价,算完后我惊呆了!文章中提到过,从广义上看,如果这一百万亿单纯是为了减排而投资的话,那么减少一吨碳的均价约为700元左右,这700块再与各减排技术涉及减排量相乘,就基本得到了该技术未来的市场空间。

但事实上这些投资并不一定都是纯粹冲着减排的目的去的,比如电力,目前的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火电,不存在绿色溢价,这类投资也可以说是正常的电力投资,其减排的额外成本基本为零,但为实现碳中和整个电力行业是需要天量投资的,电力行业为减排产生的额外投资反而在电网和储能方面。

所以这个百万亿及700块可能都不大准确,但聊胜于无,我们还是按照这个数字来做测算。

举个例子,如CCS,它涉及了多个领域的减排措施,它的市场体量有多大呢,根据《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现状2020》,到2050年,全球预计会有每年56亿吨的封存需求量。按照中国的排放比例,预计会是在每年15~20亿吨左右,那么CCS在后期的市场空间就在10000~14000亿左右,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全新的万亿级市场,因为这个技术非常早期,所有人都有分这块蛋糕的机会,所以很多机构热衷于研究和投资CCS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425083503.png

我们再看看当下热门的造林,造林主要包含在LULUCF领域。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当前我国的LULUCF领域是负排放,也就是属于碳汇而非碳源。在我国达到碳中和的时候,其固碳能力不增反降,这是因为大面积的林地在二三十年后都到了中年期,固碳能力会降低,能种树的地方就那么多,单位面积的固碳能力又下降,我们又不能砍了重新种,所以自然总体的固碳能力就降下来了。由此可以看出,造林项目在早期可能还有一定市场空间,但越往后新项目会越来越少。

我们了解了每个技术的市场体量后,我们再怎么看该投哪个领域呢?这就要看这幅图的中间线条的颜色了,它表示某个领域采用某种减排技术的经济和技术可行性。

蓝色表示技术成熟经济可行,这类技术基本已经广泛应用,甚至已经是个红海了,从投资角度看,投资回报并不一定会很高。比如当前大热的风电光伏项目的建设、电动车生产等等。相对于其它非碳中和投资机会来说,它只能说不会亏,想赚大钱比较难。

绿色表示技术成熟但经济不可行,这类项目大多需要从碳价上找利润点,因为当前中国碳价较低,不足以支撑投资者去投资,所以少有人问津。比如煤矿乏风瓦斯回收、工业温室气体分解及测土配方施肥等。这类细分领域虽然体量不大(千亿左右市场空间),但胜在技术成熟且并关注的人不多,只需要找准正确的切入时间(政策及碳价)就会有非常丰厚的汇报,我认为这类项目是未来3-5年内重点关注的碳中和投资项目。

橙色表示当前技术和经济性都不具备的领域,这种项目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大规模商业化,比如CCS、氢能等。如果你的投资是往十年以后看的,那么你可以考虑投资这类项目。如果不是,那建议还是不要碰了。当然,奔着炒概念的目的去投资的除外。

识别下方二维码可购买《碳中和时代》

小程序码.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