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报道正文

国网余姚市供电:电力赋能 笋农增收“节节高”

2022-04-25 10:00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吕洪波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供电保障电网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和景明,竹笋怒长。季春时节的余姚市鹿亭乡,随处是茂密的竹林。四五月份正是竹笋生长的季节,也是鹿亭乡的笋农们最忙碌也最喜悦的时候,挖、洗、切、煮、晒,在老底子的工艺加持下,鲜嫩的春笋被制作成口味更加醇厚也更易储藏的笋干,不仅丰富了当地的餐桌,也为笋农们带来了山区特有的经济收入。

4月25日,在鹿亭乡农合联双创服务中心的笋干烘制房里,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余姚)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郑益军、黄航波正在仔细检查烘房的供用电线路,保障笋干烘制期间的安全可靠用电。

春笋干的传统做法是依靠阳光晒干,往往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如果遇到连绵的春雨,出锅的笋得不到及时的暴晒,放不了几天就会腐烂,春笋也只会慢慢贬值。2021年,在村级服务社支持指导下,鹿亭乡积极围绕山区一二三产联动发展,集中采购15台烘干机,完成了“一村一座烘干房”的布局。

“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利用电力烘房对最关键的烘干环节进行改良,不仅保留了笋干的独有味道,更是极大提高了笋干的产量,但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烘房对供电的需求更大,还好有供电公司的全力帮助,才让烘干房能够顺利建成。”双创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郑国定说道。

2021年,在鹿亭乡烘干房建设时期,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鹿亭服务站全体供电员工全程参与,为烘干房架设线路、提供用电建议、增容安装三相电表……建成的烘干房不仅可以在春季烘制春笋,还可以在秋季制作番薯粉丝,投运以后上半年烘制笋干1.5万公斤,下半年制作番薯粉丝8.25万公斤,销售额突破650万元,同比增长22%,帮助村民人均增收1400元。

随着2022年又一次春笋丰收季的到来,在鹿亭乡的各个烘干房内,经常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供电员工身影。“线路设备都是去年刚刚投运的,基本不会存在问题,但是山区雷雨较多,万一出现跳闸停电的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抢修,确保春笋烘制期间的供电。”红船服务队员郑益军说。

接下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还将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更准确地掌握客户用电需求,合理安排供电保障工作,为笋农们送去更优质的服务。

作者: 吕洪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供电保障查看更多>电网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