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报道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聚合分布式资源 实现源网荷储互动

2022-04-26 08:55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储能电站分布式储能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是14时,乐禾食品有限公司已按照建议的时间开始生产,用电设备均已开机,用电负荷上来了。”3月14日,湖南永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监控分析班员工唐月通过监控发现,10千伏允镇线供电的部分企业调整生产时段错峰用电,响应光伏能源消纳需求有效果了。这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用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实现分布式新能源就近平衡的场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后,国网湖南电力贯彻落实公司部署,建设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支撑小微分散资源开发及源网荷储友好互动。2021年7月份开始,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各项功能陆续上线;10月初基本功能模块初步成型,接入用户侧削峰资源2417户,搭建起日前需求响应互动场景。今年2月24日,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同步上线。

目前,国网湖南电力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已接入用户负荷、小水电、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资源等,入驻负荷聚合商32家,构建了小水电顶峰、分布式电源就近平衡、日前需求响应、紧急需求响应、辅助服务市场、小水电流域6个互动响应场景,能够最大程度激活湖南能源资源禀赋潜力。

聚合可调节负荷资源为电力供需平衡提供支撑

“少用电还能拿红包,有这样的好事?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真是不太相信。”4月21日,在永州市经营一家金属加工厂的胡勇对记者说。

2021年10月25日,在负荷聚合商的指导下,胡勇根据企业生产实时负荷数据,协助企业微调了生产设备年度检修时间,在16时至18时和18时15分至21时两个时间段完成两次响应,帮助电网削峰。企业也获得了1.83万元补贴。

国网湖南电力依托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搭建了用户侧可中断负荷资源参与电网互动的应用场景——电力系统发电能力不足、存在负荷缺口时,负荷集成商、电力用户精准响应电网削峰需求。

“平台为电网新增可中断、可转移调节资源,保障电力供应、电网安全及电网运行平衡。”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副处长王阳光介绍。

目前,国网湖南电力正持续加大用户侧资源开发力度,借助大数据技术开展潜力客户分析和识别,做大中央空调、冷链等柔性可中断负荷资源池,备战迎峰度夏。

汇聚电网“充电宝”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接调度通知,韭菜坪储能电站2时至5时以1.7万千瓦进行充电。值班人李亚军和罗小敏到位。”

“接调度通知,磨石储能电站2时至5时30分以6万千瓦进行充电。值班人周川和姚宇迪到位。”

2021年12月31日凌晨时段,河南省风力发电充沛,开启省间电力调峰市场。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韭菜坪等6个储能电站运维人员接到通知后全部就位。

运维人员按照要求调整充放电时间段和充电速率,通过在用电低谷时段的后半夜充电,从河南省购入新能源电量13.5万千瓦时,实现了市场方式下的源网荷储跨省协同互动。

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电网迫切需要挖掘灵活调节资源。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搭建了负荷侧参与调峰市场的应用场景。

“通过辅助服务市场,我们既能让新能源汽车运营商、用电大客户等通过调整生产时间降低用电成本,也能更好地促进省间、省内新能源消纳。”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需求侧响应事业部员工张岭乔介绍。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负荷聚合商开展了试点,已签约填谷响应用户42户,可有效上调负荷2.86万千瓦。该公司还组织开展了实际响应的模拟运行,实现负荷侧资源“可上可下”调节,相当于汇聚了电网“充电宝”,依据电网需要充电、放电,灵活响应清洁能源消纳需求。

挖掘顶峰调节潜力提高小水电资源利用水平

“湘祁水电厂上游电站当前坝上水位88.4200米,坝下水位76.0400米,出库流量742.3900立方米/秒,入库流量618.4200立方米/秒,发电流量722.5900立方米/秒,请注意根据情况及时调整。”4月13日,永州潇水流域湘祁电站负责人接到国网湖南电力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发送的短信。该厂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调整生产方式,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加发电量。

永州潇水流域共有5个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8.7万千瓦。年初国网湖南电力利用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开展聚合管理至今,该流域水电同比增发电量1933.29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733.16吨,减排二氧化碳19274.9吨、二氧化硫579.98吨。依此计算,永州地区全年将增加绿色清洁电能8705万千瓦时。参与聚合的5家水电企业也可以获得增发收益。

湖南小水电资源丰富,除了增加清洁电量之外,小水电顶峰调节潜力也亟待挖掘。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为小水电和聚合商提供包括水文数据监测、电站运行数据共享等服务,助力3479家小水电实现聚合管理,形成最大474万千瓦的顶峰响应能力,相当于一座百万千瓦级“虚拟电站”,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水能资源利用水平,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