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陕西发改委通报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多家煤企履约率超100%

2022-04-28 08: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发改委近日通报全省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情况称,2月1日-3月31日,该省纳入国家重点监管的合同履约量为2533.4万吨,履约率为96.6%,达到国家要求月度履约率不低于80%的要求。在28家达标企业中,陕煤运销集团、国能销售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煤炭供应企业的履约率达到100%以上。陕西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炭运销分公司等19家企业,合同兑现较差,履约率低于50%。另有榆林华电煤炭运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合同兑现为零。

通报显示,剔除煤电一体化和煤电联营机组,省内统调发电企业已严格按照“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4923万吨,实现了发电供热用煤需求全覆盖。全省通过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合同履约监管平台签订合同量43359.8万吨,占全省自有资源的82.3%。其中,纳入国家重点监管确认铁路运力的合同量为1.663亿吨。

在整体良好的同时,通报还指出以下主要问题:部分煤炭生产企业整体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虽达到80%,但存在区域兑现不均衡现象,有些合同履约率较低。部分因换工作面、矿井阶段性减产检修、采面接续等情况,导致无法正常履行合同的企业未及时备案提供说明。部分煤矿生产企业不履行中长期合同,2月-3月煤炭发运量为零。此外,当前煤炭市场供需矛盾相对突出,受国家限价政策影响,部分煤矿消极生产,导致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较低。

为进一步提高合同履约率,陕西省发改委要求,煤炭产运需企业切实增强诚信意识,按照均衡原则合理安排发运、接卸计划,保证月度履约率不低于80%、季度及全年履约率不低于90%。其中,煤炭企业要根据下游用户需求特点,结合淡旺季等季节需求的波动性,合理配置煤炭资源,均衡、足量提报运输需求;用煤企业要落实最低电煤库存制度,按合同约定均衡、足量采购,积极接卸车,提高接卸效率,并及时结清煤款,避免出现车皮积压及欠煤款等问题;中国铁路西安局要在运力配置上给予重点保障,全力组织按进度履约兑现。

包括陕西在内,煤炭中长期合同监管工作全面铺开,专项核查工作正在进行。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和有关企业需对照签订履约政策要求开展自查梳理,不符合要求的抓紧整改。核查组将采取查阅原始数据资料、座谈、个别谈话、现场调研等方式,深入各地和中央企业,重点核查签订全覆盖、价格机制签订落实、履约执行等情况。对未达到要求的企业,将视情实施约谈、通报、信用惩戒和追责问责等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