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奔跑吧,一切自有答案 ——记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顾朋喜

2022-05-05 08:17来源: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薛春莉关键词:国能常州发电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工作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设备管理部主任顾朋喜被授予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代表,顾朋喜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在努力奔跑中找到了职业梦想和人生价值,也把技改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1999年7月,顾朋喜从东北电力学院热能工程专业毕业,成了谏壁发电厂一名普通的汽机专业工人。上班第一天,师傅就对他说,“如果你每天能弄懂一个知识点,那么一年后能成为行家,几年后就能成为专家。”

师傅的话在顾朋喜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好学的种子。此后,他有事没事总在生产现场“转悠”,从理论知识学起,默写系统图,熟悉原理和标准,进行实操练习,并将操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记在笔记本上。“那时候两三个月就能记满一本笔记本”,回忆起年轻时的拼劲儿,顾朋喜也是很感慨。

通过勤奋学习,短短的5年时间,顾朋喜就晋升为汽机专业代班班长,成为同龄中人的佼佼者。

随着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入,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第一台6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落户常州公司。2004年8月,顾朋喜作为先遣建设人员调入了新单位,成为了一名学习机组长。

新机组,新技术。之前按部就班的学习已经不能满足顾朋喜的求知欲,他怀揣着对职业的崇敬与热爱、如饥似渴地扎进了知识的海洋。基建期,“白加黑”是工作常态;调试期,“五加二”是家常便饭;机组稳定发电后,“996”也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作息时间。在高高的炉顶上吹着冷风,在逼仄的工作间内汗流浃背,紧盯着仪表盘生怕有疏漏,听到报警声就神经紧绷……那段“打仗”一般却又收获颇丰的日子,让顾朋喜至今难忘。

不知不觉中,“1万小时定律”发挥了效用,让他历经锤炼,从平凡到优秀。十年里,他的专业技术不断精进,管理能力也越发显现,一路从机组长成长为运行部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期间,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江苏大学动力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取得了工程硕士学位。

2017年,顾朋喜调任设备管理部主任,在新的岗位上迎来了新的挑战。每年机组检修期间,大大小小的技改项目从立项、实施到验收,都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凝聚无数心血。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回冥思苦想,多少次推翻重来,每当同事们打退堂鼓的时候,他总是笑着鼓励大家,“只要方向是对的,我们就只管奔跑,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这几年来,顾朋喜参与的“凝变除湿复合烟气深度净化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主持的“630MW超临界机组凝汽器系统提效优化改造”项目,获得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主持采用GE技术实现国内首台次上海电气制造超临界汽轮机通流部分整体性改造,获得江苏省节能量交易中心节能量112024吨标准煤的认证;引领推动国内首次在630MW大型燃煤机组上实现多种城市污泥资源化无害处置“污泥耦合掺烧”项目,投产后年处理生活污泥9.9万吨、印染污泥6万吨,有效缓解城市生活污泥处置压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除了党政职务,顾朋喜还是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他还收获了一堆荣誉: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环保先进个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一防三保”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江苏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一等奖、“安全生产标兵”。

但他最喜欢的头衔却是“师傅”。就像当年他的师傅带领他成长一样,他也不遗余力地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从细微的地方开始指导,之后给予徒弟充分的信任,这是顾朋喜的带徒之道,也是他从师傅那里传承下来的教学经验。如今他的徒弟早已独当一面,成为部门负责人,徒孙们也已成长为技术骨干。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我就希望徒弟们赶紧把我身上的本事全学了去。”顾朋喜希望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深入学习钻研,投身创新实践,在这个创新成为主题的新时代,催生出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让越来越多的技术工人在创新攻坚中绽放人生精彩。

人在努力往前走时,不会想到去丈量脚下,隔一段时间回头看才发现,原来已经翻越了很多座山,趟过了很多条河。在向着美好和梦想奔跑的过程中,顾朋喜用执着而坚毅的背影告诉我们,“奔跑吧,不要停,一切自有答案”!

作者: 薛春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常州发电查看更多>五一劳动奖章查看更多>先进工作者查看更多>